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姚景源:明年消费拉动作用将凸显 但仍弱于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指出,明年中国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看点是“三驾马车”中的消费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会渐渐凸显;投资在保持较高水平增长的同时增幅会有所回落,但无法骤然降至20%以下。

  姚景源预测,2006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将维持在8%-9%,仍处于8%-10%的合理区间。
他强调,明年经济的亮点不在于速度,而在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于良性指标的优化,在于消费对整个经济拉动的凸显,在于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

  “明年经济增长要从依赖投资和出口转为投资与消费为主,内需与外需协调拉动。其中,内外需中以内需为主,内需中以消费为主,消费又以扩大城乡居民消费为主。”

  据姚景源分析,明年消费增长将在13%左右,消费拉动效果虽有启动,但不能指望在一年内迅速见效。明年消费的拉动作用只是量变,仍无法超越投资。他建议,应当设法提高边际消费倾向,其中主要是提高中低收入者的边际消费倾向,因为边际消费倾向取决于财富的分配,富者低穷者高。

  姚景源预计,明年投资还会保持较高水平,但毫无疑问将有所回落。其中,今年约10万亿元的项目将接转到明年。而寄希望于明年一年内解决产能过剩是恐难实现,随着市场的发育,热点行业最终将告别暴利时代走向正常利润,应当抓住机遇优化产业结构。

  今年出口保持着30%增长率,姚景源说:“我们不可能长时间保持如此之高的出口增长速度,关键是明年会回落多少,降到20%是不现实。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长的上升期,跨国公司在华企业出口的增长和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决定了明年出口不会大幅下降。”

  他同时指出,转变出口的增长方式刻不容缓,建立在工资成本低、社保成本低、环境成本低基础上的数量扩大型出口是难以为继的。对资源性产品、

能源性产品、服务类产品应进行相应改革,使价格表现出市场的稀缺程度,以便经济良好运行。(记者 唐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