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暗涌内部审计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3: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邱登科

  当正常的国家审计工作被媒体冠以“审计风暴”而在全国上下引起轩然大波之时,在民营企业内部,却涌动着一股内部审计的暗潮。

  正常的国家审计工作受到人们特别的关注,是因为受审计的对象是以政府部门、机
构和大型国有企业为主,还因为对审计的反应之大出乎人们的意料,还因为审计的结果揭开了普通老百姓难以一窥其真面的强势机构和企业的神秘面纱……

  而民营企业,尤其是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大型民营企业(如本专题报道中所提到的宝供物流),不仅不排斥审计,反而主动建立起严格规范的内部审计制度;不仅没有出现来自被审计对象的抗拒,反而受到被审计对象的欢迎和积极的配合;不仅没有浅尝辄止见好就收,反而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内部审计的长效机制……这些在企业内部悄然进行的动作,并未引起更多的关注。

  国家审计和企业内部审计之间,存在强烈的反差,如果仅仅将造成这种反差的原因简单归结为管理者的管理意识和水平的差异,归结为管理者道德水准和法律知识的差异,或归结为人员基本素质的差异,相信都难以触及到问题的实质。

  本专题所报道的宝供物流等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历程,相信能让读者充分理解两者差异的本质。

  正在

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审计报告》,让一个专业的、严肃的、冷静的概念成为普及的、轻松的、热门的娱乐话题。

  对谢明华的采访与《审计报告》完全没有关联,有关联的只是这个让全中国人从陌生到熟悉的概念———审计。

  年逾不惑的谢明华第一职务是宝供物流总裁办主任,兼任审计部部长。和办公室杂芜的行政工作比起来,他显然从专业的审计工作中获得了更多的成就感。

  1.“保护财产的说法太初级”

  让记者产生报道民营企业内审专题冲动的是一位老板朴素的说法:内审可以帮我保护我的家产。

  对此,谢明华不以为然。

  谢明华并没有否认“保护财产”的初衷启动了企业内审的诉求,但接下来的事情远远超出了“保护财产”的范畴。“西方的内部审计也是从最初的以保护企业财产为目的的内部财务审计,发展到现代经营审计和管理审计。进一步的提升是满足企业保护资产、加强内部控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内在需求”,谢明华解释说。

  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发现,尽管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意识到了强化内部审计的强烈需求,但认识水平却参差不齐,有的只是简单地希望多一个部门来打理自己的家产,与财务部门互相牵制;有的是将监事部门与审计工作放在一起,强化监督作用。像谢明华所提到的把内部审计提升到现代经营审计和管理审计的还为数极少。

  2.案件审计愈来愈少

  记者注意到,在名为《宝供天地》的企业内刊中,唯一公布的手机号码是属于谢明华的。理由很简单,便于审计举报。“专为审计举报打来的人并不多,更多的人是咨询管理制度和业务,”谢明华解释说,最近几年随着公司管理制度的逐步完善,发案率越来越低,目前针对案件的动议审计实际上只占工作量的十分之一左右,大部分时间用在针对制度改进的例行审计上。

  谢明华表示,要形成针对案件的动议审计,必须依据充分。要在电话里把案情说清楚并不容易,所以更多举报需要翔实的书面材料。

  记者发现,接受采访的部分企业还把内部审计直接定位在动议审计上,并且案情往往不是来自基层的举报,而是来自老板的感觉。和“保护家产”的出发点一样,这种审计也属于企业内部审计的“初级阶段”。

  3.连老板一起审

  实际上,老板把审计定位在“保护家产”上,潜意识中将自己排除在审计之外。谢明华认为,这一点对于审计工作的开展非常不利。“内部审计是企业管理的基本职能,公司内部所有员工、各级单位和部门均有责任接受内部审计。公司员工在配合内部审计调查时,有向内部审计人员提供真实资料和反映真实情况的责任”。在宝供的《内部审计制度》中,显然把老板本人也包括在审计对象之列。原因就在于,跨过“保护家产”的认识境界以后,审计范畴从简单的动议审计、财务审计扩大到了管理和制度审计层面,必然会涉及到企业决策和管理,也就是涉及到老板本身的工作质量。“刚开始时公司高层反应比较大,后来看到老板以身作则,情况好了很多,”谢明华对这种进步感到由衷的满意。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同样感觉到,许多老板将自己排除在审计范围之外,原因在于他认为自己绝对不会损害自己的利益。“实际上这是很大的认识误区,”谢明华解释说:“有些制度和管理的确会涉及到老板,但老板不主动,最终损害的还是老板本人。”

  4.三大要素催生民企内审

  并不是所有的民营企业都存在进行规范化、制度化内部审计的诉求。在谢明华看来,只有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这种需求才会出现。尽管企业规模很难界定,但这类企业至少有三方面的特点才会有必要建立严格的内审制度。

  首先是企业拓展速度加快,控制难度越来越大。这种情形下,借助审计可以马上缓解老板和管理层的控制压力。

  其次是企业开始追求品牌效应,对质量,包括产品质量尤其是工作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种状态下,必须借助审计控制和提升质量。

  另外,企业老板素质达到了一定高度,能够建立起授权机制,并非事必躬亲,这样才有条件和可能建立内审制度。

  宝供内部审计流程(动议审计流程除外)

  制定年度审计计划→编制审计项目计划→发出内部审计通知书→实施审计调查→编制审计底稿→编写审计报告→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报告审计结果→收集审计建议反馈意见→实施后续追踪审计。

  宝供内审范围

  1、管理审计:检查评价公司所属职能部门、分公司、事业部和投资子公司履行部门职责,完成部门经营管理目标的情况。

  2、财务审计:检查评价集团投资单位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资产、负债管理情况。

  3、内部控制审计:检查评估公司各主要业务循环、财产保护、费用控制和经营数据准确性的内部控制情况。比如收入审计、采购与成本审计、人力资源审计、经营数据正确性审计等。

  4、岗位尽职审计:检查评价公司所属部门主要管理人员对其经营管理责任的履行情况,包括岗位尽职审计和离任审计等。

  5、质量审计:检查评价所属部门完成运作质量指标和服务水平的审计,包括仓储质量、运输质量、信息管理质量、单证处理质量、客户和供应商满意度等的审计。

  6、动议审计:对经批准立项的举报项目及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总裁临时要求的审计项目进行查证和处理。

  直面李金华

  国家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2004年6月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报告震动全国,一批大案要案被披露,他顿时成为焦点人物。谈到审计工作,李金华的不同表情溢于言表。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