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宠物经济孕育商机无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3: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那些被主人们视若珍宝的宠物,从可以创造利润的角度来说,与独立的个人没有区别,它们成为了商家觊觎的下一个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

  单身美国女孩劳拉有一条心爱的吉娃娃小狗托尼,因为她没有和父母一同居住,托尼就成了她最亲密的伙伴,她无论到哪里都想带着它。有天,她有事需要去纽约住两天,因为放心不下托尼,就把它带了去。

  小家伙食宿怎么办?一点儿都不要为它担心,纽约既有专门为狗狗开设的宠物餐厅,也有“人与宠物”的主题餐厅———主人与自己的狗狗能够一同享受美餐。下午,劳拉带着在公园里玩得一身泥巴的托尼去了宠物美容院,小家伙美美地洗了一个澡,又做了一个新的造型,帅气得可以去参加宠物选美比赛了。

  夜晚到了,劳拉抱着托尼,提着

宠物商店里为托尼买的零食,来到位于SOHO区的SohoGrandHotel。不要担心服务生会拦住劳拉,禁止托尼入内。事实上,这家著名的饭店正是因为可以携带宠物入住而大大提升了知名度。客房内为狗狗特别设计的装潢与设施,狗狗的待遇更是高级:它有专属的浴缸,睡觉的狗床与玩具,随时奉送的宠物饼干,以及狗狗菜单。虽然
房价
一点都不便宜,一晚大约要花费250美元以上,但是客人源源不断。

  宠物经济孕育商机无限

  据统计,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宠物大国,2003年美国宠物用品销售达310亿美元,2004年达340亿美元,扣除通货膨胀因素,比10年前上升了68%。据预测,未来几年里它将以每年超过6%的幅度递增。宠物用品销售甚至一跃而上,凌驾于玩具销售额(200亿美元)和糖果销售额(240亿美元)之上。美国有6600万人为自己的猫或狗买圣诞礼物,2300万人为他们的宠物过生日,这些都不足为奇,就连知名的时尚品牌Gucci、Burberry都推出了与宠物有关的产品,宠物市场的力量不可小觑。

  一般说来,宠物营销手段可以包括“出售宠物赚钱”以及“靠宠物赚钱”两部分。由于两者的不同,引发不同的商机,但是要想在市场中出奇制胜,关键在于寻找空白点切入。

  比如,德国曾掀起一股“蚂蚁热”,柏林一家宠物店的老板马丁·塞巴斯蒂在蚂蚁身上可谓赚了个盆钵满溢。当时他在柏林的宠物店每天至少卖出两个“蚂蚁部落”,每个价值最少126美元。事实上,这并不算是特例,宠物市场上的新奇面孔,如蜥蜴、鳄鱼、蝎子,甚至蟑螂,都十分走俏。

  另一种“靠宠物赚钱”,指的是以饲养宠物相关产业或者周边产品赚钱,比如宠物美容、宠物食品等。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些都是循环消费项目,因此带给商家的,则是巨大的市场潜力。

  开创宠物营销新思维

  在宠物营销中脱颖而出,独树一帜,需要发散性的思维。

  “将宠物当作人来营销”开创了宠物营销新思维,它不再拘泥于传统的营销手段与营销渠道,而是将宠物视作和人一样的个体,发掘新的商机以及潜在的市场价值,在竞争中轻松取胜。

  简单看看人与宠物的一一对应关系,就会发现,将宠物当作“人”来营销,核心就在于将宠物“人格化”,然后对症下药,缺什么就补什么,效果事半功倍。“将宠物当作人来营销”,就不用再苦苦寻觅市场商机,并且成功跳出现有的营销方式的束缚,将视野提升到新的高度,依托已有的行业经验来进行定位与营销,轻松上位。

  (刘鑫)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