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宝路”中国造预示烟草市场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3: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叶红菱

  “万宝路获准在中国生产”,就像一剂兴奋剂,极大地刺激着国内民营烟草企业的神经。

  业内专家对这则刚刚得到确认的消息评价说,“万宝路获准在中国生产”意味着国
家烟草专卖专营制度撕开了一个口子,今后无论是外资还是民资都将迅速加入其中,中国烟草业正面临着一场大变局,而中外烟草价格战的战鼓也已擂响。

  当事人”异常低调

  事实上,记者发现,今年4月底以来,“万宝路将获准在中国生产”的消息就已四处蔓延,然而当这一足以令烟草业震动的传言终成现实时,国家烟草专卖局却似乎选择了沉默。12月23日,记者致电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邢万里询问万宝路获准在中国生产一事,邢万里表示此事归由国家烟草总局宣传处处长负责对外发布,并称处长现在就在办公室。但当记者多次拨打这位处长的电话,电话不是忙音就是长时间无人接听。

  记者随后致电万宝路的拥有者———国际烟草巨头菲利普·莫里斯集团(中国)公司,其有关人士则简短地回应表示“不做评论”。

  据悉,菲利普·莫里斯与中国方面签署协议,将在华生产并销售万宝路香烟,与其谈判的两家企业分别是

福建龙岩卷烟厂和湖南白沙集团,因此万宝路将在中国的龙岩和白沙生产。但白沙集团市场部的负责人也不愿透露更多的信息。

  这是一桩看来是中外烟草业联姻的喜事,为何当事人的态度如此低调?

  长期从事民营烟草经济研究的经济学博士周阳敏分析,各方对该消息低调的态度,主要是因为此事事关重大。此次万宝路的生产准入具有突破性意义,它意味着外烟首次获得在中国生产、销售的一体化。

  万宝路圆中国梦

  因为每3个吸烟者中就有1个是中国人,而且中国吸烟人口的数量仍在增长,相对于其他国家每年烟民量下降3%来说,中国市场是外国烟草公司的必争之地。但长久以来国际烟草巨头都渴望在中国建立一个生产基地以提高竞争力,仅靠对华出口来获利,当然满足不了菲利普·莫里斯这一国际烟草巨头的“野心”。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市场,但是在国内大部分城市,外国品牌香烟仍然十分昂贵,这使其无法深入中国市场的腹地。

  然而,为什么一向壁垒森严的中国烟草业大门却在一夜之间洞开?周阳敏认为,可以推测的是,菲利普·莫里斯在这场谈判中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它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必定达成了某种协议,才争取到万宝路的中国落地。

  业内专家则表示,数年如一日的对中国市场的政府公关,是菲利普·莫里斯打开中国大门的关键一步。

  一直以来,中国烟草行业壁垒森严,国外烟草巨头无从突破。排名全球第二的英美烟草公司曾分别于2001年和2002年单方面发布与中国当地企业建立合资卷烟厂的消息,但均遭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否认。尽管菲利普·莫里斯进入中国烟草市场的迫切心情与英美烟草公司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菲利普·莫里斯采取的是循序渐进的策略。

  其中,十年如一日不懈的对中国市场的政府公关,可谓“临门一脚”。2001年和2002年菲利普·莫里斯公司频繁与国家烟草总公司进行接触,签署合作意向书,加强烟叶、卷烟品牌开发、生产技术合作和防止未成年人吸烟等合作,进行长远的战略规划。2002年,菲利普·莫里斯又两次拜访国家烟草专卖局,2003年8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会见了来访的菲利普·莫里斯国际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谭崇博。双方谈到了在长沙的合作项目。大概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斥资1500万美元在北京设立了外资企业菲利普·莫里斯(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与烟草行业有关的企业管理及市场推广的策划和咨询服务。据悉,此次万宝路获准在中国生产,也是菲利普·莫里斯通过与国家烟草专卖局运行司商谈实现的。

  合资烟政策松动?

  国家烟草专卖局多次强调不再批建中外合资烟厂,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人士也多次表示:“在中国烟企足够强大之前,外烟很难找到进入中国的机会。”此次万宝路获准在中国生产是否意味着国家不再批建合资烟厂的政策有所松动?

  对此,国家烟草专卖局经济政策中心的专家分析说,国家烟草专卖局虽然强调不再批建中外合资烟厂,但鼓励中外烟草进行品牌间的合作。因此,在国家“支持品牌合作”、“排斥合资建厂”这一政策指导下,菲利普·莫里斯通过“万宝路以品牌合作方式”实现“中国产”,成功与龙岩卷烟厂及湖南白沙卷烟厂合作,实现了在华生产的梦想。

  该专家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近几年内,我国烟草行业禁止外国投资建厂的政策不会松动。来自烟草行业的税收,仍然是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只有当烟草行业纳税的比例下调到一定程度,政府才会考虑对外资放开这一领域的投资。

  在提及合作方式时,合作方龙岩卷烟厂方面也向记者表示,这次的合作方式是代工方式,而不是建合资厂,只是利用龙岩卷烟厂的机器设备进行生产,而由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提供原料、配方并负责销售。“基本的烟草专卖政策并没有改变,外国卷烟依旧由中国烟草进出口总公司统一进口,并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决定进口配额,这种情况之下,外烟进口总量不可能出现爆炸式增长,所以在价格上,外烟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这样便可以继续发挥国产烟在价格上形成的优势。”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人士说。

  业内认为,在中国内地生产香烟可以绕过关税壁垒的障碍,因此菲利普·莫里斯的万宝路香烟在国内的售价将有望降低,同时,进而与国内的红塔集团展开竞争。

  民营烟草面临利好

  “目前是民营烟草进入的契机。”国内多位烟草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

  一直以来,国内在讨论中国烟草改革时都几乎一致地避开了中国烟草的民营问题。自我国加入WTO后,民营资本要求平等待遇的呼声越来越高。重庆力帆摩托车的老板尹明善在英国注册了一个叫力帆香烟的外企,回头杀进国内烟草市场。专家提出,中国烟草业应像石油、航空、通讯、电力等行业一样在全国范围内通过资产重组建立3-5家跨地区的大型集团公司,股票允许上市,通过烟草企业产权多元化,提高市场竞争力。

  烟草价格战一触即发

  根据世贸协议,从2004年1月1日开始“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对外烟取消,我国卷烟零售市场全面放开,外烟可以和内烟一样出现在任何零售终端。从2004年开始,烟叶的进口关税也从40%降至10%,卷烟进口关税从65%降至25%,这意味着买外烟每一包便宜了2块钱。无疑,对领先的烟草公司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巨大的、未利用的市场。而2005年2月27日开始生效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于原本已经在欧美被无数官司缠身的国外烟草制造商来说,更是一帖进入中国市场的催化剂。

  从国际惯例来看,一个开放的市场将是大势所趋。日本、韩国以前也实行专卖制度,迫于外国开放市场的压力,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不得不取消。现在世界上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的国家已经从70多个减少到20多个。中国烟草企业在国门内外与国际烟草公司的对决已经在所难免。

  与外国烟草巨头涌入中国市场相较,目前中国烟草行业“走向国际”也已是时不我待。就目前国际烟草市场的形势而言,世界几大烟草公司的市场份额已占全球市场的44%左右,可以说,除了中国这一块(外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一直被控制在1%-3%之间),全球市场基本上已经被国际烟草巨头们瓜分殆尽。因此,几十年来一直将西方烟草公司拒之门外的中国,正在加快开放烟草市场的步伐,并逐步向外国企业开放本地市场,希望此举至少能帮助中国烟草企业进军海外市场。

  然而,对于20多年来在国家专卖制度的庇护下成长的国内烟草业和烟草品牌来说,如何打赢与国际大品牌之间的这场烟草之战,将充满无限的悬念。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