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里迢迢寻证人峰回路转始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3: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千里迢迢寻证人峰回路转始成功

  广州岭南汽车配件公司的任老板告诉我,他们公司多年来向埔华汽车修理厂提供汽车油漆,对方曾通过银行转账付过两笔款,最近却已经关门了,欠了约4万多元的货款未付,其经营者黄某负债较多也找不到人,看看我是否能想办法追回欠款。

  原收货商欠款不认账

  广州岭南汽车配件公司从2001年起向埔华汽车修理厂供应汽车油漆使用,共有40多张送货清单,这些货都是埔华汽车修理厂的4个员工签收的。后来,埔华汽车修理厂关门了,但是,广州岭南汽车配件公司还有4万多元的货款未收回。

  经过调查,我发现埔华修理厂属某有实力的汽车公司的非独立法人分支机构,虽然某汽车公司将埔华修理厂转让给了黄某,但是并未办理相关的工商变更手续,埔华修理厂工商档案仍然显示某汽车公司不具备法人资质的分支机构,故某汽车公司对埔华修理厂仍应承担补充清偿的责任。所以只要官司打赢不怕追不回钱,只是担心碰到对方如果不承认广州岭南

汽车配件公司的送货单据,恐怕会被法院驳回起诉。由于此前任老板已委托我办理过一起同类案件,对方当庭承认欠款愿意还钱,于是任老板决定起诉试试。

  我们将某汽车公司、埔华修理厂及黄某一起告上法庭。一审进行得很顺利,埔华修理厂和黄某经传唤拒不到庭,只有某汽车公司出庭应诉,称已将埔华修理厂卖给黄某,只是未进行工商登记变更,由于其对双方经济往来并不知情,并未否认送货单的真实性。法院认定广州岭南汽车配件公司与埔华修理厂之间的买卖关系成立,判决黄某归还全部货款,另外两个被告承担补充清偿责任。

  没想到黄某收到判决书后提起上诉,称埔华修理厂与广州岭南汽车配件公司没有进行过货物买卖往来,从未使用过他们的油漆,要求法院撤消原判,驳回起诉。

  二审开庭真可谓峰回路转,黄某一口否认在送货单上签字的4个人是其员工,对我们出具的银行转账单也予以否认,辩称是我们从其他单位转手得到的转账支票。由于埔华修理厂早已关门,我们根本无法找到当时在送货单上签收的那几个员工进行对质,法庭气氛明显对我们不利。为了扭转局面,我向法庭提出了让广州岭南汽车配件公司送货的证人出庭的申请。

  寻得证人追回欠款

  其实,当时负责送货的员工均已离开广州岭南汽车配件公司,经多方联系才在二审第二次开庭前两天找到两名愿意出庭作证的员工,其中一人远在千里之外的上海市工作,答应在开庭当天坐飞机赶来广州作证。

  面对证人,黄某仍称不认识,但两个证人在分别作证时都说认识黄某,送货过程一般是先去埔华修理厂拿回汽车颜色样板,再将调好的油漆和辅料一起送到修理厂。每次送货需要修理厂三个员工签名,分别是油漆工、管理员和仓管。在每张送货单上所标明的车号均是修理厂员工写的,他们每次送货都是驾驶

摩托车前往。其中一个证人还详细陈述了一些有关黄某的情况。

  由于证人能对法庭所提问的送货和埔华修理厂员工收货情况作出一致的回答,也能对亲身感知的事实向法庭做客观陈述,法院最后作出了驳回黄某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申请执行后,由某汽车公司支付了全部货款。记者曾仕珍

  [律师提点]

  通过这个案例,我觉得民营企业老板在经营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经济往来最好能够签定合同,即使不能,对于采用送货单方式交易的,也应当在进行一段时间后要求对方结算,加盖对方单位公章予以确认,以减少经营风险。

  二、尽可能采用银行转账支付,以备将来作为证据。

  三、与合作方的重要岗位的员工保持必要的联系,万一碰到对方是老赖,就算是员工离职了,需要出庭作证时也可以找到。

  案例及点评提供:王雅军

  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