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媒体称"长三角"筹建城际高速铁路网促实现一体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香港文汇报从浙江宁波举行的长三角综合交通“十一五”发展论坛获悉,中国将在2010年前建成沪(上海)杭(州)、沪(上海)宁(南京)间的城际高速铁路,2020年前建成杭(州)甬(宁波)、嘉(兴)苏(州)常(州)城际高速铁路。同时,城际铁路的公交化快速连接,大城市与小城镇之间的距离将大大缩短,城乡差异也会迅速缩小。完善的交通网络将促进长三角实现一体化,并发展成为世界经济高地。

  长三角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目前区域规划涵盖了以上海为中心,300公里半径内的16个城市。由于长三角地区的交通结构的制约,时速100公里的3小时交通圈等时空因素决定了长三角一体化的范围只能容纳300公里范围内的16个城市。而为了能够分享这个最大的城市经济带内群体增长的要素和经济机会,在国家政策资源层面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金华、连云港等10个城市也渴望加盟“长三角”城市圈。但交通等因素的限制使这些城市被挡在门外。

  报道说,专家指出,如果有了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城际铁路,

长三角3小时交通圈的半径将会扩大为600公里,将可容纳金华、合肥和淮安等城市;如果有了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网,长三角一体化的范围还将成倍扩大,城市群的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有专家透露,目前长三角地区交通设施发展规模严重不足,每万人拥有公路里程仅为全国水平的40.8%,每万人拥有的铁路里程仅为0.16公里,仅为全国水平的1/3。 (茅建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