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覃辉:传媒大亨破碎的帝国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人物素描】

  作为一个“传媒帝国”的掌门人,覃辉极不愿像默多克那样成为传媒的明星,对于媒体记者们的追逐刻意保持了回避。覃从不接受媒体采访,从不在公开场合发表任何公开言论,甚至找不到有关他的一张照片,连很多在他手下干过的底层员工对他的了解都只是通过口口相传的只言片语。

  接近他的人用深沉形容他:在公司里态度强硬而颇有威慑力,善于同内地高官及港埠名流打交道。所以,当他已经在今年4月12日被北京警方带走“协助调查”的新闻传出后。人们对他的来历除了猜测还是猜测。

  【背景回放】

  2001年9月份,覃辉成立星美传媒公司,然后,他以隐隐风雷之势快速布局,先后成立星美影视文化传播、星美演艺经纪、中影星美电影院线、北京星美广告等公司。

  随后几年,覃的外向收购亦频频落子,先后并购了北京华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中录音像有限公司、飞腾制作、北京东方正艺电视艺术公司以及知名艺人姜昆的昆朋集团。

  2003年,覃辉过香江一再出手,这次他使用的工具为一个名为SMI(StrageticMediaInternationalLtd.)的公司。2003年4月,拥有谭咏麟、曾志伟等诸多明星的东方魅力派发19亿新股,而SMI独得其中11亿股,取得股权后覃辉控制了东方魅力25.28%股份。

  两月之后,SMI又与阳光文化订立协议,SMI取得阳光卫视和阳光文化网络各70%的股权。

  2005年4月11日,就在张恩照“辞职消息”公开后25天,覃辉在北京被警方带走。随着覃辉被拘唤,他的传媒产业变得岌岌可危。

  4月26日,覃辉涉嫌行贿被正式批捕一事,在政法系统内部公示。4月28日,有关覃辉被取保候审的消息获得证实。

  【入选理由】

  当八卦和对资本身世的拷问告一段落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再去重新审视覃辉沦陷的这个产业的特殊生态。

  在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大环境中,覃辉代表了一部分投资人探索传媒业发展道路但又急于求成的心态,也反映了民企进军传媒业遭遇诸多政策、资金和人才条件的困境。

  在中国,传媒作为一个特殊行业,而覃辉又作为这个特殊行业的投资人,在传媒业政策监管严格、而且前无成功模式可以借鉴的条件下迅速崛起,实属不易。但人们似乎也看到,相对的市场空白和尚处成长期的传媒产业造就了覃辉的梦想,他的豪气万丈和勇猛进军又使之身陷困境,这也正是他频遭市场攻讦的致命所在。

  自2001年开始踏入传媒业以来,覃辉至少控股或参股了数十家公司,涉及通信、传媒、IT三大板块,香港和内地4家上市公司,总资产号称超过20亿元。这一路上,覃辉似乎顺水顺风,但隐患暗藏其中,并在国家紧缩银根时爆发出来。对投资与回报短时期难成正比的传媒产业而言,日渐增长的银行到期贷款时刻都是悬挂在覃辉头顶的“达摩之剑”,这只会让他在资本束缚中越陷越深。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