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赵恩龙:难堪重负而自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人物素描】

  赵恩龙给他认识的朋友留下的大多是“够意思、人缘好”的印象。“他从不拖欠工人的工资,自己生活非常俭朴,用的是八九百块的手机,带的是一两百块的国产手表,坐的是一辆从辽宁抵债来的汽车,连车牌也没换,还是辽宁的。”一位熟悉他的人士介绍,“由于他的人缘好,所以同各方面的关系处得很好,许多老板愿意帮他,愿意无偿为他在向银行
贷款时提供担保,所以他一下就撑出一个4个多亿的集团企业。”

  然而,在2005年的第一天,这个传闻拥有亿万身家的传奇商人,竟然由于盲目的投资和扩张,最后无法收拾残局,不得不选择以终结自己生命的方式来迎接新年的到来。

  【事件回放】

  赵恩龙的山西鑫龙集团始建于1998年8月,2002年9月组建集团公司,前身为山西省运城鑫龙稀土磁业有限公司。集团公司本部注册资本5183.1万元,拥有固定资产1.02亿元,总资产4.5亿余元。集团公司下属4个控股公司,4个关联公司。

  控股子公司分别为山西省运城鑫天利经贸有限公司、长沙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中达骛马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东方旭日科贸有限公司;关联公司为运城市碧海花园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太原市河东酒店、运城市金属镝分厂、北京奥科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个跨行业、跨区域、多品种的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2004年,赵恩龙大约向银行借贷达4亿元,到2004年年底,巨额贷款无法归还,经多方协调达成一个口头协议:由赵恩龙出面筹措款项先归还银行,平账后,银行再将此款贷给赵恩龙,赵再还给借款单位。但是,在赵将款打入银行后,银行却未能按口头约定再贷款给赵恩龙,失信的赵恩龙以死谢罪他的借款人……

  2005年1月1日,人们在庆祝新年,但一个民营企业家却在这一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入选理由】

  在我们这个时代,财富成为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东西,贫困被人避之不及,而企业家则越来越成为令人羡慕的“生物链”的顶端。

  然而,香车

宝马并非财富生活的全部,财富与贫困的故事也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事实上,富豪企业家们各种各样的烦恼和痛苦并不少于普通人甚至比普通人更多,企业家承担风险是有其必然性的。只是在通常的情况下,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企业家闪闪发光的财富生活,忽视了企业家创新的风险和其风险生活。而赵恩龙之死,让我们看到了财富生活的另外一面。

  原来,在生和死面前,富豪和贫民的差距并不像表面上的财富鸿沟那样巨大。在这个世界上,大家都要平等地面对生和死,都不得不无奈地面对生活中这样或那样的压力。企业家做大事、成大业,但首先要承担大的风险,否则难逃一死———也许是企业的死,也许是自身生命的终结。这真是残酷的生命交易的法则!

  相比成熟的西方市场经济,中国目前的财富积累仍带着“血色”。有资料显示,自1980年以来,仅有记录的,中国便有1200多位企业家自杀,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家。作为在本轮

宏观调控中第一位倒下去的民营企业家,赵恩龙之死促使我们思考更多的问题。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