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家北方钢企共同呼吁:原材料应回到合理价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00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计锁通讯员王维刚、李双凤)“成本压力巨大致使当前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原材料价格需要回落到合理的价位上来,以保持钢铁产业链健康发展。”这是12月22日至23日在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的北方钢铁企业资源战略研讨会上,来自首钢、鞍钢、本钢、唐钢、包钢和邯钢等20家钢铁企业代表的共同呼吁。

  原料压力大增

  今年5月份以来,钢材市场价格一路走低,特别是以热卷板、冷轧板为代表的板材系列产品跌幅平均每吨高达2000元,钢材的许多品种成交价已经跌破了成本价,而原材料的价格依旧居高不下,多数钢铁企业处于亏损状态,面临生存与发展的严峻考验。在这种形势下,北方20家钢铁企业齐聚邯钢,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明年原料采购工作的新策略、新思路和新举措。

  与会代表认为,随着明年钢铁产能的进一步释放,

钢材价格没有大幅上涨的可能,原材料的高价位运行,使钢铁企业正在遭受巨大成本压力。当前原材料价格坚挺,钢材市场疲软,影响了钢铁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当前的关键是要把原材料采购成本降下来,上游企业的产品价格需要尽快回落到正常的合理价位上来。原材料作为钢材成本构成的主要要素,承担挖潜增效的重任,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已经成为2006年乃至今后几年原料采购工作的重点。

  抱团协调价格

  与会代表认为,

铁矿石、煤炭等原材料供应企业和钢铁企业是一条产业链上的利益共同体,钢铁企业的发展与上游产业之间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促使整条产业链健康发展是大家共同的期望,只有共同维护好整条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才能最终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会上,划分出以北京、河北南部、唐山、山东、包头和东北为六大采购区域市场,选举成立了以首都、邯钢、唐钢、济钢、包钢和凌钢为小组组长的北方钢铁企业原料协会常务会员单位,负责制定协会章程及其它事宜,定期进行价格交流,加强价格联动。尤其是处于同一采购区域的企业,对同一品种的采购策略力争做到协调一致,进一步增强对市场价格的控制能力。明年进口矿石形势将可能得到一些缓解,煤炭供需预计达到平衡,合金料趋于下走态势。当前钢铁企业需要联起手来,经常保持联系、加强信息沟通,共同维护好市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