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老百姓为什么不买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34 经济参考报

  最近,在中国人民银行进行的四季度国内城镇储户调查中显示,投资者投资股票信心再次下降,只有5.1%的居民认为“投资股票最合算”,为近几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股市近些年来的表现确实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不良的市场机制导致上市公司出现“劣币逐良币”效应,这些因素进一步吓退了更多的投资者。

  目前,股值跌到了自证券市场创建以来的最低谷。如果从股票投资的一般原理而言
,这正是逢低买入的绝佳时机,而为什么中国老百姓却无动于衷,高兴不起来呢?

  我认为,眼下,中国股市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背道而驰,成了“反晴雨表”,股民投资股市得到回报甚微甚至负回报是老百姓不敢轻易投资股市的真正原因。

  瑞银证券(UBS)中国研究联席主管张化桥曾经举出了这样一系列对比:在香港股市平均有75%的人赚钱;新加坡股市有70%的人赚钱;台湾股市有80%的人赚钱;美国股市有68%的人赚钱;澳大利亚股市有70%的人赚钱。而在中国股市,99%的人亏钱……

  其实,造成中国股市与

中国经济发展背道而驰、投资者回报率低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
股票
市场自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也曾经向记者承认,中国股市是一个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市场。

  说它先天不足,是因为它从成立开始就把股票市场的功能定位在为中国广大企业融资上。为了获得发展的动力,大量企业蜂拥挤入证券市场成为上市公司,由于企业效益好坏不一,造成上市公司水平良莠不齐。而在拥有成熟金融市场的国家,那些不具备上市资格的企业绝对是要被“扫地出门”的,但在国内却被容忍着。

  中国作为一个急需资金的发展中国家,企业要生存,一味向银行贷款只会增加国有银行的呆坏账。那么,在银行呆帐居高不下的状况下,也只能转而求助于证券市场进行融资了。这样,证券市场就像一个“哈哈镜”,反映不了中国经济健康、正常增长的一面,股民也别想从中获取正常的回报。

  同时,在我国证券市场的流通体制、分配体制、交易体制方面,也存在种种不合理的规章体系。这些规章体系过分强调了企业的利益,而忽视了广大为证券市场作出贡献的股民的利益。

股权分置、流通股东被限制的投票权、不能做空的单边市场、信用交易缺位等就是问题的突出表现。

  令人可喜的是,目前证券市场的这种局面已经引起上层监管者的焦虑和高度重视。股权分置改革、权证交易的实施、可能恢复的T+0交易制度、正在讨论的股票期货创新等等举措,都向曾经失望的股民显示,监管层正在为恢复股市活力做着种种努力。如果这次改革能从目前中国客观实际出发、同时兼顾上市公司和股民的双方利益、确实触动和变革以前的弊端,那么打破证券市场“哈哈镜”现象的日子也许为时不远。

  国际著名的投资公司——高盛的副董事长贺梅兹前不久向福布斯(中文版)的记者表示:迟早有一天,投资中国公司股票的回报率能与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幅度相媲美,投资者将从股市获得合理的回报。连外国人都这么乐观,作为中国人,我们更有理由去做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相信和盼望这一天的早日到来,因为那真是既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又利于老百姓福趾的大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