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资止步温州230亿高速公路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2:28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吴正懿责任编辑 王杰

  当高速公路逐渐受社会资本青睐之时,集聚着数千亿民资的温州却在该领域一直未有突破,这也引起当地政府关注。记者昨天获得的温州市交通局课题报告显示,未来数年,该市需投入230亿元到高速公路领域,如何吸引当地民资投资高速公路将成棘手难题。

  这份调研报告显示,到2005年底,温州已建成高速公路里程204公里,在建的诸(暨)永(嘉)高速温州段、温州绕城高速北线计91公里;根据该市规划,到2015年,温州高速公路的总里程将达555余公里。经测算,除诸永高速、温州绕城高速北线需投入83亿元外,还要投入资金约230亿元。

  报告的撰写者温州市交通局局长朱铁山坦言,如此庞大的建设资金需求,仅其资本金就难以承担,何况市级财政根本没有此项经费安排,“建设资金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

高速公路建设发展的最大难题。”

  其实,温州早就将高速公路的投资大门向民资敞开。2003年10月,借温州轻博会召开之机,该市将甬台温高速温州段、甬台温高速温州大桥段和金丽温高速温州段3个项目公开出让经营权;今年初,国内最长的绕城高速———温州绕城高速北线工程也曾广泛寻求“婆家”。不过,这些项目最终都遭遇当地资本冷遇。温州绕城高速公司副总经理王元分析,高速公路投资巨大,但温州商人“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经商习惯,使散落的民间资本很难黏和。

  温州市交通局的报告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报告援引该市银监部门的调查说,温州民间资本高达2770亿元,2004年末温州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000多亿元。“一方有资本,一方有项目,但缺少一个让双方可以对接的中间环节。”朱铁山指出,“关键问题是单体项目投资过大,而民营经济组织缺乏相应实力。”报告建议,作为全国的金融改革试验区,温州可创新金融产品,通过产业基金、

股票、债券、信托计划等操作平台,募集众多的闲散资金投入高速公路建设。此外,可以考虑分割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如将一条高速公路分成几个标段来降低投资额度,“让民营企业投得起资本金。”

  报告坦言,在未来10年,温州要上马的龙(游)丽(水)温(州)等很多高速公路都属效益偏低的公路,如何契合民资的逐利性是最大的问题。该报告因此花了很大篇幅描述“值得探索试行”的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融资模式。

  上世纪90年代在国外兴起的PPP(公私合营)模式指政府、盈利性企业和非盈利性企业基于某个项目而形成相互合作关系的形式,在国内应用极少。该模式实质是:政府通过给予私营公司长期的特许经营权和收益权来换取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及有效运营,被认为能弥补BOT等现行模式的不足,降低投资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