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荣融:央企帐目须公开透明 加大对境外投资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贾全欣)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今天在此间强调,必须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强化财务资金管理。央企帐目必须公开透明,并加强境外投资的监督与管理。

  他是在今天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李荣融认为,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是企业集中资源做强做大主业的重要措施,也是企业加强管理、规避经营风险的必然要求。明年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

  主要措施包括:

  ——加强企业

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集团公司对所属各级子企业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增加透明度,提高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加强集团公司对投融资、担保、固定资产支出、大额资金往来、重大物资采购、工资福利政策等重大财务事项的集中管理与控制。合理编制企业财务预算,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考核,逐步实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对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加强现金流量和资金链的管理,严格控制资金流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强化内控制度执行监督,逐步开展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估工作。同时层层落实资产管理责任,积极开展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工作,建立惩防并举的

不良资产管理工作体系。

  ——加强对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和风险控制措施,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和预警与防范机制,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目前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管薄弱的状况,李荣融表示,集团公司要逐步建立规范的以产权为纽带的境外投资关系,加强境外投资的监督与管理,有效防范经营风险。集团公司要学会做股东,以行使股东权利的方式增强集团公司的控制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