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年人用药要慎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2:01 今晚报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容易被疾病所困扰,在用药的机会上也多于年轻人,其中多为非处方药。因此,正确使用非处方药十分重要。记者为此采访了第三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学室专家杨凤兰,给老年人用药提出了几点建议。

  用药减量为宜

  杨医生告诫60岁以上的老年人,药物使用要减量。因为老年人生理功能处于逐渐减退的状态。机体对药物的吸收能力、生物转化和排泄能力等各项指标都有一定的下降。不少老年人身患一种以上的疾病,同时使用几种或多种药物,有的还服用了一些保健品,因此老年人更容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实验表明,老年人对药物的敏感性比成年人更强,用药应适当减量。老年人用药剂量应为成年人的四分之三。

  人老莫“恋药”

  不少老年人被高血压、心脏病、

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所困扰,认为自己身体不行了,多吃药对自己有好处。殊不知“是药三分毒”,非处方药尽管安全性相对较高,但仍具有毒副作用,尤其是老年人肝肾代谢能力减退,药物容易在体内积蓄,造成药源性危害。因此不要把药物当作“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法宝,要知道盲目“恋药”只会有害而无益。

  用药要“有的放矢”

  一些老年人容易偏听偏信,自行用药,但这样的用药习惯危害极大。用药前,要知道自己的疾病,也要了解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如当感到头痛或腰酸背痛时,老人常会自行选用一些解热镇痛类药物,但应注意的是若有器质性病变,则切忌盲目使用解热镇痛类药物,要及时就医。

  联合用药需留心

  老年人患病时,易并发其它疾病,但在用药时要尽量避免过多品种的药物联用。应谨遵医嘱,了解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有无不良反应等。如确有禁忌,可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先使用急症的药物,待病情控制后再兼顾其它方面的药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