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业:激战中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7: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者按

  2005年是山东经济很不平凡的一年,无论GDP、投资增速,还是金融保险业的发展,还是房产车市,都有不少成绩和亮点值得总结回味。俗话说“温故而知新”,回顾这一年来的风风雨雨,经济界风云变幻,或许能从中领悟到些什么。为此,从今天起推出特别报道———2005山东经济回眸。

  2005年山东保险业是用这种方式结尾的:12月20日,踏着新年的脚步,驻济的第20家保险公司———长城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宣布开业,来自同业的祝贺引人注目,一些老保险公司的老总因为早已完成全年任务,很有心情地前来祝贺年轻公司的开业。

  这是一个美丽的结尾,又不经意地展示,2006年有20家保险公司组成的山东保险业,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绚烂,竞争更加激烈。

  关键词一:保险热土

  2005年,山东成了中国保险业的热土,一年来,新开业的保险公司总公司如阳光、合众、

长城、安邦纷纷把首批开设的省分公司开到山东,长城人寿更是把第一家省分公司开在山东。保险业看好了山东保险发展的潜力,因为从2000年以来,山东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全省保费收入以年均30.08%的速度增长,在全国的位次连续四年逐年提升,2004年达到317.16亿元,跃居全国第三位。各保险公司来山东争切这块正在做大的“
蛋糕
”也在情理之中。

  新开业的5家公司分别是:华安财险、安邦财险、阳光财险和合众人寿、长城人寿,这里面造成冲击波最大的是阳光保险,阳光保险因为成功地从人保、平安、太保等老牌财险挖走十多名高管人员,引起业界的普遍关注,大家揣测这家公司意欲何为,种种迹象显示其要在财险市场上有一番大作为,是否能成功,值得关注。

  与阳光财险不同的是,其他几家公司低调开业、低调进入,抱的是“平平淡淡”四字真经。安邦财险更是带有浙沪股东的风格,甚至连开业仪式的钱也省了,先做业务后说话。

  关键词二:“挖墙脚”

  人才流动频繁,是2005年山东保险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新公司开业,必定要进新人,搭起一家省公司的框架自然只能在存量人才上做文章,于是保险公司流行“挖墙脚”,一些保险从业人员曾是“老东家”的培养对象,在高薪和职业愿景的诱惑下,他们毅然辞职,让“老东家”倍感凄凉。

  一家保险公司的老总呼吁,人才流动应该建立规则,且不说培养人才的成本,因为这些人才带着“老东家”的商业秘密到了“新东家”效力,对“老东家”不公,在高管人员或关键岗位人才转会时,是否应该有一段“空岗期”?期待监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出台有关措施。

  不过,“老东家”也应该思考,这部分人才为什么会离去?为什么走得最多的是自己的公司,而不是别的?

  关键词三:车险怪圈车险理赔难,喊了好几年。

  2005年,在中国保监会的大力敦促下,全国财产保险公司发起了车险理赔服务承诺,十几家驻鲁财险公司也大张旗鼓地搞起几千元以下小额车险理赔限时服务承诺。

  因为车险陷进了“怪圈”,保险公司没有利润想赔也难!一家财险公司的老总说,现在的财险公司车险保费收入占了大头,但车险业务没有利润,保得越多,赔得越多。2005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车险业务有意识地压了一压,同比少收入了五六千万元,但下面的员工忍受不了,他们是根据车险保费收入拿费用,车险做得越多,他们的收入越多。

  车险不赚钱,保险公司就会唱“拖”字诀。车险不赚钱,一方面是恶性竞争造成手续费过高,30%的保费让中间人拿走了怎么会赚钱?车辆定损、修理、理赔环节存在大量的管理漏洞,赔付率怎会不高?

  关键词四:万能险

  如果说2005年财险公司是成也车险、败也车险,那么寿险公司将来可能与之相提并论的就是分红类险种。

  寿险一开始就走了一个弯路,保险公司面对保险意识弱的潜在客户,选择在投资回报上做文章。1999年前后的“九九鸿福”等利差倒挂险种,至今是老保险公司的包袱。现在的保险公司学精了,不会承诺自己不赚钱也要赔本分红了,前几年的各类分红保险,其收益基本与银行同期储蓄收益差不多。

  没有保障功能的银行保险等分红保险,渐渐失去了保户的青睐,2005年各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粉墨登场,“万能险”实际上名不副实,它不是万能的,基本上只有保底收益和意外伤害赔付功能而已。

  保监部门目前已有了明确意见,要求保险公司改善保费结构,改变增长方式,改变目前为做大保费不求利润的做法。2006年,企业财产保险、各种责任保险、保障型险种等社会真正需要的险种会不会放出异彩?

  2005年山东保险业最大的事,就是《山东省“十一五”保险业发展规划》出台,从此保险业成为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我省金融保险业的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我省第一个保险发展规划,山东保险业灿烂的蓝图正在徐徐打开。

  本报记者周爱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