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信社深化改革试点后 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7: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张建平)全国农村信用社10月末不良贷款率降至15.9%,与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前的2002年末相比下降21.4个百分点。

  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24日介绍,10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总资产3.6万亿元,农业贷款余额1万余亿元,农业贷款占其各项贷款总额的47%,占全部金融机构农业贷款的85%,农信社在支持和服务“三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2003年6月,国家首批选择吉林等省(市)开展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次年8月,北京等省(区、市)纳入改革试点范围。目前,除西藏自治区(没有农村信用社)外,全国30个省(区、市)已全部参加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

  据介绍,这次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有28个省(区、市)组建了符合本地实际的省级管理机构,其中25个组建了省级联社;北京、上海在原市联社的基础上,改制为全市统一法人的农村

商业银行;天津在原市联社基础上,组建了由各区县联社(农村合作银行)入股而成的天津市农村合作银行。

  各地充分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积极稳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共组建银行类机构57家,其中农村商业银行11家,农村合作银行46家,另有9家银行类机构批准筹建;组建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机构325家,另有200家已批准筹建。随着改革的推进,农村信用社产权逐步明晰,股权结构开始多元化,组织形式多样化,经营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在落实政策、消化历史包袱方面,目前中央扶持政策中,保值贴补利息数额已核定完毕,税收减免政策开始实施。截至2005年3季度,实际向2021个县(市)农村信用社发行了中央银行专项票据,发行县(市)数量和票据额分别占全国选择票据支持方式县市个数和票据总额的84%和83%。农村信用社抗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去年全国农村信用社实现了营运10年来的首次盈余。今年9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资本净额比2002年末增加2728亿元,资本充足率比2002年末提高16.85个百分点。(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