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北京深圳名列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三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7: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王永志)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信息发布会二十四日在此间举行,上海、北京、深圳名列二00四年度百强榜三甲。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表示,作为全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与龙头,百强城市无论在人口规模、地域范围、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都具有很高的代表性。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百强城市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和骨干。

  百强榜榜单系根据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在充分利用城市基本情况统计快报资料基础上,研究构建了由区位及自然环境系统、经济环境系统等七个子系统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而得出的。

  据悉,二00四年百强城市市区总人口接近二亿,占全部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七;行政区域土地面积为二十万多平方公里,占全部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五;地区生产总值达七万多亿元人民币,占全部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八成多;地方财政预算内收入达到六千二百三十六亿元,占全部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百分之八十七点二。

  国家统计局官员解读百强榜优势有三:一是地域优势明显,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密集区领衔发展的东部省份优势明显。在百强城市中,东部及沿海地区城市达到六十一个;中部地区二十二个;西部地区十七个。

  二是规模优势明显。在三十五个市辖区人口二百万以上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三十个城市进入百强。

  三是区域中心地位优势明显。百强城市大多数都是地区、全省或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其中有四个直辖市,十五个副省级市,十三个省会城市和一些区域性的特色中心城市,经济中心地位尤其突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