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MP4能否取代mp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张军

  “我刚刚习惯听磁带,别人就玩CD了;我刚刚学会听CD,别人又玩mp3了;我刚刚知道mp3,别人又捣鼓mp4了!”

  这是时下网络上流行的调侃话。虽是玩笑话,说的却是事实,2005年,尽管mp3还保
持着快速的增长,然而,凭借着音频和视频的双重优势,mp4已经显示出它逼人的进攻气势。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对mp4了解及听说过的人群已经占到了97.5%,有购买mp4意向的占到23.5%。另据调查,2005年中国mp4市场增长速度超过300%,市场规模接近10亿元。

  “一个消费电子的新时代已经来临。”一位业内人士掩饰不住兴奋地告诉记者。在他看来,2006年,对于mp4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能否迅速赢得更广大消费群体的青睐,就看这一年了。

  记者了解到,自2003年9月爱可视第一个将mp4带入中国以来,中国mp4市场已经涌入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除索尼、三星等多家巨头外,今年

苹果公司也通过mp3+视频的方式大举进逼。而国内企业,诸如爱国者、台湾掌宝、微星等也不甘落后。“目前国内市场上的mp4产品达到50多个品牌100多款型号。”有关专家指出。

  尽管如此,mp4依然面临严峻的考验:内容从哪里来?标准如何建立?记者昨日亲身体验了一个

播放器,发现里面内容少得可怜,而在网上可下载的免费资源也并不大。那么大量的内容需求从哪里来?“如果纯粹自己制作视频压缩内容的话,少说也要6小时,谁受得了啊!”一位使用者慨叹。

  至于标准,目前更是遭遇鱼龙混杂的窘境。“mp4的标准制式应该是怎样的?它的容量至少应该有多大,现在都不清楚。目前有的播放器,只有256M也宣称是mp4。”有关专家指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mp4就意味着能看视频。他表示,mp3因为没有国家颁布的官方标准而导致生产制造门槛低和市场经营混乱,希望mp4不要重蹈覆辙。

  “在经历了2005年快速成长的一年后,2006年mp4行业会更加成熟。”爱可视一位负责人表示,一直制约mp4行业发展的标准和内容等问题,在2006年会取得新的突破,mp4市场将迎来一个强者更强、弱者淘汰的两极分化格局。

  

MP4能否取代mp3?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