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海展望] 并购重组带来的大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我们认为今年是股市的过渡期,2006年才是股市的转折之年。虽然2006年仍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但我们仍乐观地期盼着股市在新的一年会出现转机。

  在明年2至3月份期间,我们可以预期股市会出现一波反弹,上证指数具备挑战1300点的可能。

  我们预期股市在6至8月份具备冲击年内新高的可能。按照压力线,上证指数的这一高点应该在1400点左右。

  在2006年6月份迎来第一家全流通公司G三一后,股市在8月份进入非流通股上市交易的高峰,从而使股市再次进入调整期。此时,股市不会是最坏的时期,相反,部分股票由于受到全流通的利空冲击,反而给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包括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入市增持股份或发布相关的利好信息。在全流通的影响下,股市进入相对平衡的运行区间,估计上证指数在年末收在1200点附近。这样,久违的年K线就会收红。

  2006年,股市经过多次冲击,基本能够完成转折,为2007年走向牛市奠定基础。

  处于变革期的股市,由于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多,投资者难以形成稳定预期,从而表现为市场风险比较大。但变革中的股市能够带来战略性的投资机会和结构变动中的投资机会。在2006年,我们认为应从三个角度把握投资机会,包括并购重组中的机会、金融创新带来的套利机会和在行业发展趋势中寻找投资机会。

  当前市场为大规模并购提供可能。我们股市正在为并购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和条件。首先,通过实施

股权分置改革,2006年股市进入股份全流通时代,这为并购提供了交易上的便利,包括交易成本的降低和流动性的改善等。那么,哪些行业与上市公司会成为并购的对象呢?

  从外资并购的角度来看,一是门槛越高的行业或企业,越会引起关注。二是存在政策禁止或限制投资的服务行业,包括公用事业、商业、金融服务业、电信业、其他服务业等。由此我们可以判断未来发生并购较多的领域有:

成品油的批发和零售领域、医药商品的零售领域、物流行业等。

  而内资并购则偏重整合。一是横向兼并: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如青岛啤酒、青岛海尔、四川长虹、深万科、

上海医药、南方航空、海螺水泥、宝钢股份等,一般以横向兼并为主,通过收购竞争对手来达到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的目的。

  二是纵向收购:具有规模、资本优势的公司,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等,会通过纵向收购,向上下游延伸,以提高企业对市场的控制能力,一般通过对原材料和销售渠道及用户的控制来实现这一目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