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觊觎中国市场欧佩克首度来华对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0: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实习 生毛桢责任编辑 衡道庆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正加速在中国的“淘金”步伐。周四,成立45年来的OPEC首次派团访华,其轮值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等在京与中国发改委官员等进行了会晤,讨论了中国未来的石油需求。分析人士指出,双方的首次直接对话,为OPEC进一步拓展中国能源市场埋下了伏笔。OPEC还计划今后与中国每年进行定期对话。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等会见了法赫德一行。双方随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并就当前主要的能源问题交换了意见。本次会议的焦点集中在能源供需方面,双方强调将致力于提高原油供给的稳定性。

  声明指出,OPEC的原油储量及日产量正稳步增长,这恰好符合了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情况下对
能源
需求的增长势头。法赫德在对此次访华作总结发言时表示,OPEC预期中国明年原油日需求量将增长35万桶。他还指出,OPEC在今后10年中,有能力满足不断增长的全球能源需求。

  据悉,明年上半年OPEC和中国将在维也纳召开高层技术讨论会,OPEC还计划与中国每年进行定期对话。

  分析人士指出,OPEC首次访华,凸显出“中国需求”已成为全球原油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中国强大的消费前景已成为OPEC及其他石油生产国的关注焦点。

  借OPEC与中国首次对话的契机,法赫德自然不会放过“深耕”中国市场的机会。虽然他在声明中反复强调,OPEC并非意在争取中国更大的市场份额,而是寻求更广泛的合作。但面对中国迅速增长的能源需求,身为科威特能源大臣的他也难掩对中国市场的厚望,并不忘“催生”科威特与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再度牵手。

  法赫德表示,科威特计划在中国建设第二个炼油项目,目前仍在落实中方的合作伙伴,“两国间关于兴建炼油及石

化工厂的第二个合作项目即将启动。”

  此前,科威特和广东省刚于本月5日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在广州附近兴建一座日加工30万桶原油的合资炼油厂,以加工自科威特进口的原油,该项目投资额约50亿美元。

  目前,OPEC之外的一些重要石油生产国,如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也正加快与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并逐步深入中国市场。控制全球石油出口约四成的OPEC自然也不甘落后。据透露,OPEC正考虑向中国投放基金,其成员国也计划对中国进行直接投资,以扩大对中国的石油出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