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市民年底急着卖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9:46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王杰

  新华社广州12月23日专电 广州市地税局新的房屋转让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出台不到一周,广州二手房市场就有了反应。由于新政规定市民卖房有盈利的,将征收盈利部分20%的个税,不少市民赶着在年前办理交易过户。22日来自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消息称,最近两天房屋交易过户收件量比以往激增一倍多。据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近两天的统计数据
,一天发出的筹号都在450个左右,比平日220个左右的筹号激增一倍多,其中占较多数的是房改房二手买卖。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将下班时间由下午4时半推迟至5时半。

  某地产中介公司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两天,到中介各个店铺咨询相关政策的人络绎不绝,部分投资热点区域如东圃、珠江新城等板块房源挂牌量大增,买卖双方都加快了交易速度。

  广州市

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新征税办法的计算时间是以交易过户的递件时间为准。也就是说,只要赶得及12月31日前在房管局交易中心递件办理过户,即可以按旧的征税办法进行征税。

  针对部分市民为少交税,将房子赶在年底出手的做法,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根据新的税收办法,主要是房改房、

豪宅买卖会受到大的影响,因为此类房屋的卖出盈利往往会较其他住宅房大得多。近年购买的
商品房
的二手盈利大多在5%左右,因此真正影响不会太大。卖房盈利在5%以内的房屋,按新办法征税反而较旧办法更少交税。

  部分中介人士表示,“计算发现,比较前后两种征税方式,如果增值部分没有超过10%,那么征税额没有太大差距。”

  由于新法规定,卖房未盈利的可免征个税。有一些业主为了逃避个税,刻意报低房屋的成交价。针对这种现象,广州市地税局明确表示,市民在卖房过程中通过低报、瞒报成交价格等方式偷税的,或房地产中介机构、其他单位和个人教唆、协助他人偷税的,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将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罚款最高可达五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