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面发展需要提高三产比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9:03 经济参考报

  我国2005年人均GDP将达到1350美元左右,在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我国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预计2010年人均GDP将达到1800美元左右,2020年将达到3600美元左右。按照国际经验,我国在这个工业化的后期里,必须统筹经济结构的协调发展,首先是统筹三大产业结构的均衡发展,因此要重视与第三产业密切相关的持续发展经济问题、促进城市化问题、充分就业问题、解决“三农”问题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问题。

   (一)持续发展经济问题

  第一产业下降,第二、三产业比重上升是各国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第三产业必然迅速发展,第一、二产业比重必然呈下降趋势。例如:美国1991年第一产业比重只占2%,第二产业比重也仅为27%,第三产业比重高达71%。如果第三产业落后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限制了社会总供给能力的提高,必然损害国民经济的总效益。我国总体经济效益低下,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第三产业落后所造成的产业结构缺陷。因为与工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增长具有“乘数效应”。我国关于第三产业发展规划要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2004年为31.8%的基础上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到2010年比重将达到48%左右,比第二产业多6个百分点成为全国第一大产业,这是因为第三产业中的教育、科技、金融保险、商业、咨询业等产业部门是提供智力服务的产业,在传统的狭义概念中是不算作以实物产品为特征的基础产业,但是,从目前创新的观点看,人力资本是第一位的投入要素,它的形成过程是一个长期的教育与培训的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和劳动投入,人力资本是以高智力为特征,高新技术的发展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动力。因此,这类第三产业应视为基础产业的新成员。

   (二)促进城市化问题

  按照国际上一般规律,城镇人口比重是衡量城市化水平的标准。城镇人口占10%-20%的为城市化的起步阶段,20%-70%为城市化的发展阶段,70%-100%为城市化成熟阶段。第三产业的发展取决于我国人口城市化的程度,人口集聚效应为第三产业提供更大的市场,只有人口城市化程度大幅度提高,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才能大幅度的提升。目前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70%左右,而这些国家城市人口比重则高达80%-90%左右。作为服务业的第三产业与人口城市化相互之间有一个同生同长的对应关系,也同样有一个市场需求量和经营规模效益问题。2004年我国城市化只有41.8%,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只有31.8%,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003年)低于低收入国家50%的水平,也低于世界平均68%的水平,更低于高收入国家71%的水平。

  (三)充分就业问题

  就业问题一直是我国关系社会安定和经济稳定增长的大问题,过去第一、二产业占就业人口的80%以上,每年将有新成长的劳动力需要就业,第一、二产业转移出来的劳动力需要安置,第三产业是一个行业多、门类多、劳动密集、技术密集、知识密集的行业,并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第三产业容纳的劳动力比第二产业多二、三倍,目前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达1.6亿人,工业企业和行政机关存在大量过剩人员1000万,两项合计为1.7亿人,占总人口的13.1%,2000年农村过剩人口达3.7亿,到2010年将达到4.5亿。农村人口大量剩余与资金供给短缺的矛盾日益加深和尖锐化。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我国劳动力失业统计上只计算城镇人口的状况,不包括广大农村劳动力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每年发布的5%以下城镇登记失业率是不全面的。如果将流动性和就业临时性很大的1.4亿农民工加以考虑,统计数据会有较大的变化,我国就业压力是巨大的。因此,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第三产业对于解决我国的就业问题有着极为重大的现实意义。

   (四)解决“三农”问题

  我国第三产业受着投入与需求双向不足的约束,大量资金投入重工业,第三产业投入不足;就需求来说,由于城乡分割,长期实行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政策的影响,据专家估算:从1950年-1978年国家通过“剪刀差”政策让农业给工业提供了5100亿元的积累,同期国家通过农业税收取得978亿元,国家向农业投入为1577亿元,相减后国家净得4501亿元,占同期第一产业GDP的27.6%,改革开放后1979年-1994年国家通过“剪刀差”取得15000亿元,同期农业税收为1755亿元,国家向农业投入3769亿元,相减后国家净得12986亿元,占同期第一产业GDP的24.5%,前后45年合计占第一产业GDP的25.2%。改革开放以来情况有了很大改变,现在,农村出来的打工者每年带回或邮回农村的现金收入近万亿元,2003年我国农村人均生活消费现金支出1500多元中来源于工资收入的占60%以上,工资收入逐渐成为农村现金收入的主要来源。广大农民对我国工业化做了巨大贡献,现在党与国家提出了全免农牧业税和反哺三农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五)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问题

  我国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以后,收入增多和消费结构升级以后,对于社会化服务水平和居民

生活质量,以及人民在衣、食、住、行、通信、卫生、生活环境等物质生活水平各方面的提高,对于在文化娱乐、广播影视、图书出版、体育康复、旅游等精神生活方面的提高,都要求第三产业给予充分的满足。

  作者单位:

财政部财科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