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产信托基金成港市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5:46 都市快报

  12月21日,广州地产商越秀投资(0123)将旗下4处物业分拆作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独立上市,成了内地首只上市的REIT。消息人士称,不出意外的话,万达的REITs将在2个月内上市,集资高达80亿元,此举将创下内地民企境外最大集资额的纪录,远高于越秀投资近18亿的集资额。

  “国内的REIT在今后肯定成为香港上市的主角之一。”农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郭信
麟断言。而受香港市场的刺激,加上业界人士的多方呼吁下,内地版REIT也已渐行渐进。

  内地REIT成港市主角

  据悉,不少炒房回流的资金,纷纷转投明年分派息率最高为7.05厘、且具

人民币升值概念的越秀REIT。上市前,越秀REIT暗盘价为3.9港元,较上市价3.075港元升27%。

  “这是一场多赢的游戏。”郭信麟分析,REIT成为热潮的原因比较多,主要包括:香港市场的REIT刚刚兴起,投资者和投机者对REIT的认识并没有经过市场现实的洗礼,盲目跟风属于正常现象;一众富豪也希望用REIT套现,或使旗下的物业更能体现市场的价值,而且是越早越好;投资银行更为高兴,事实上今年新股虽然集资额庞大,但是主要以大型国企为主,REIT的出现至少令往后一两年的投行生意大增;对于基金业界和

房地产管理的专业人士来说,更多的资金会投入购买优质资产,特别是国内大中城市的优质物业,行业
蛋糕
无疑会做大;对于稳健的物业投资者来说,REIT是上市的投资工具,套现比自己购买物业要方便得多。因此,内地企业一浪接一浪赴港发行REIT就不难理解了。有消息称,万达与麦格理合资的REIT招股文件已获得香港联交所批准,届时万达会将现有的15个购物中心项目全部打包进入REIT。

  内地版REIT渐行渐近

  对于内地地产商来说,发行REIT,最重要的目的是解决燃眉之急———资金问题。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与IPO相比,RETI的好处在于:一是不受募集时间的限制,一般海外上市公司每12个月募资一次;二是不受集资金额的限制。

  而最近一段时间来,内地的业内人士也纷纷指出,大约70%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自银行贷款的支持,使得房地产业已成为与银行业高度依存的一个行业,为了防止房地产市场的隐患最终转嫁给银行,抑制可能产生的泡沫,进行房地产金融体系的变局,推出REIT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对冲基金狙击之鉴

  不过,近日对冲基金在港对REIT的狙击,令不少人对REIT的风险有所担忧。

  自英国对冲基金TCI披露对领汇REIT持有18.35%权益后,具有翻天覆地能力的对冲基金再次备受注目。软库(软银)金汇投资银行总裁温天纳分析,对冲基金钟情领汇,主要是考虑到其价值有颇大的增长空间。但市场一直担心TCI会与其他基金连手,向领汇施压,甚至提出不合理要求。

  郭信麟也认为,对冲基金的介入只会令一个新生事物的发展蒙上阴影,所以投资者和监管当局都要提高警惕,不要将一场本该多赢的游戏变成烫手的山芋。(钟恬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