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龙王”难止南湖污染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5:0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金济)近来,南湖湖面频现死鱼,引来不少趁机捞鱼者。有关专家警示:南湖污染仍在加剧。近日,武汉市环保部门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2001年,武汉市投资数亿元兴建龙王嘴污水处理厂,意在缓解南湖的污染,但是有关数据表明,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并没能止住南湖水质恶化的趋势。

  据武汉市洪山区环保局介绍,从去、今两年的监测情况看,南湖湖水颜色加深是其污染加重最直观的表现。而从数据上对比,去年,南湖各种污染物超标系数为16.49,而今年仅前11个月,这一系数已超过了37。

  据武汉市水务和环保部门分析,造成南湖污染加剧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南湖水域周边仍有大小20余个排污口,一直未能实现截污,平均每天有25万吨生活污水直泻南湖。另一方面,由于资金不足等历史原因,龙王嘴污水处理厂一直采用的是一级处理,即将污水收集后进行沉淀等简单的物理处理方式,排向南湖的尾水中,大量化学污染物无法有效削减。第三个原因是,该污水处理厂建成后,不但收集了部分排向南湖的污水,还将部分排向东湖的污水也“截”了过来,客观上增加了南湖的负担。

  不仅如此,近日发生的一件意外事件,更让南湖污染雪上加霜。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作为改善南湖水环境的龙王嘴污水处理厂,竟然在12月6日-12月9日擅自停产3天,直接导致30多万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南湖。

  厂方解释,停产的主要原因是与周边单位发生纠纷,导致污水处理厂正常工作受阻。但江城供水部门一份文件显示,停产是因为该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一级处理升为二级生化处理的改造。

  武汉市环保局指出,不论出于何种原因,污水处理厂停产必须事先提出申请,但龙王嘴污水处理厂显然并未按章办事。12月9日,武汉市环境监察支队接到群众举报后,对该厂下达了“现场检查通知单”要求立即整改,龙王嘴污水处理厂随即才恢复了运行。

  南湖污染问题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记者从该市供水部门获悉,南湖全面截污已列入“

十一五”规划,目前相关截污方案已经制定,预计在明年可以启动,而龙王嘴污水处理厂一级升二级也将在春节前完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