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司债风险难料 银行冷对"松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3: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郑尚

  北京消息“我们还没有开始考虑购买企业债的问题,大家反映都比较冷淡吧。”昨日,北京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各家银行对央行最近的《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有关事项公告》(下称“公告”)兴趣一般。

  而据记者了解,部分商业银行对此表现平淡,远不如央行推出短期融资债券时反应激烈。“可能对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影响更大一点吧,我们还没有形成这方面的概念。”上海一位银行债券交易员说,目前还没有开展相关的学习和探讨事宜。

  此前“公告”内容如下:简化审核程序,将公司债券交易流通审核从事前审批改为核准制,允许所有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投资公司债券,要求发行人进行持续信息披露和跟踪信用评级,鼓励做市商和承销商对公司债券进行双边报价等。

  “央行继续强化功能性监管的原则。”上述人士表示,央行本次出台的政策属于长期建设,短期内对市场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此前我们没有投资企业债的经验,下一阶段可能需要在内部做一些程序上的规范,譬如风险控制框架方面的完善。”此外,公司债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制度不完善也是银行界关注的重点。

  “据我所知,在此之前已经有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通过委托第三方,暗地从事企业债的投资活动。”某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部分银行目前还持观望态度,一方面是认为在配套设施完善之前,政策出台后距离实际操作还有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则是“中国

银监会并未有所表态”。

  据了解,根据《企业债券管理条例》规定,储蓄资金不能投资于企业债券。与此同时,《商业银行法》也没有就商业银行是否可以购买公司债券有明确表态。因此,业内人士认为,银监会等部门可能需要出台解释通知。

  而昨日记者致电银监会

政策法规部进行咨询,对方对此不置可否。

  中国银行债券分析师董德志表示,投资公司债对银行而言稍显陌生,“以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几乎是不存在信用风险的,但是向企业债开放以后,银行就必须加强对信用风险的管理了。”

  据介绍,银行投资国债的风险权重为零,而投资金融债的风险权重也比较低,但是如果银行购买公司债,风险权重可能达到100%,这对于资本充足率勉强达标的国内银行而言,存在一定的顾虑。

  但是投资公司债给银行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拓宽银行的投资品种,发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董德志表示,公司债的收益率比国债、金融债要高,对于流动性充足的国有银行是利好消息。“国际经验证明,垃圾债券收益明显高于国债,但是风险并非太高。”

  截至目前,今年企业债的发行规模在500亿元左右,规模较小也是银行对此并不热心的重要原因。“银行只能购买企业债,不能够承销。”招商银行一位人士认为,如果银行能够承销企业债,那么吸引力就比较大了。

  该人士认为,公司债对银行信贷等方面并不构成影响。“上半年短期融资债券推出,对银行流动性资金贷款的挤压是非常明显的,不过银行参与承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矛盾。”而公司债在这方面难以形成冲击,“即便发改委简化审核程序也是如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