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弃金融傍"大款":银泰系低风险疾步扩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3: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建军 赵旭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资本市场上倒下去的“众系”,几乎无不是在快速扩张过程中折戟沉沙的,而大量使用银行贷款,则加剧了它们崩溃的惨烈程度。面对前行者的血泪教训,近年迅速崛起的银泰系开始反其道而行之。上周末,银泰系“掌门人”沈国军首度接受媒体的专访,向本报记者详细描绘了银泰系疾步向传统产业低风险、低成本的扩张路线。

  “为什么几乎所有的民营企业都做不好金融业呢?”在抛出了一个设问后,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泰”)董事长、总裁沈国军没有自问自答,而是接着又给了一个反问句:“难道说中国所有的民营企业家们都没有经营金融业的水平?”

  “太多的失败案例表明,并非所有的中国民营企业家都没有水平去经营金融业,而是因为他们无法超越现阶段的制约因素。”在沉思了片刻之后,沈国军才一字一顿地说:“现阶段的中国金融业,更加适合国有控股公司去主导,

证券、银行和保险无不如此。民营企业经营金融业,需要一个经营、方法和职业经理人操守等诸多环境,而且这些因素需要同时具备才行。但是,这些因素在现阶段基本都还没具备。”

  全面淡出金融

  退出天一证券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将是银泰系摒弃民营企业家们普遍存在的通过金融助推产业思维的标志性事件。

  沈国军此言的背景,是中国银泰董事会已经决定全面淡出金融行业。而就在去年,银泰系还曾希冀在更大层面上拓展金融业,比如说涉足担保。目前,银泰系“染指”有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中国银泰过去认为,产业经营不完全一定要依托金融去做,但有了金融平台可以促进产业的发展,反之亦然。

  退出天一证券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将是银泰系摒弃民营企业家们普遍存在的通过金融助推产业思维的标志性事件。目前,银泰系持有天一证券的股权高达39.2%,而宁波市政府正在主导天一证券的重组工作。今年7月初,远大集团受让天一证券股权的申请获得证监会的批复。目前远大集团持有天一证券的股权已与银泰系的现有比例不相上下。

  与很多民营企业被迫退出证券公司的情况相反,银泰系出让天一证券是战略性撤退。沈国军说,包括德隆在内的很多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折戟沉沙,与它们和参控股金融机构有着太多的关联交易不无关系。银泰系既没有从天一证券拿回一分钱的出资,也没有在参股的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和宁波市商业银行有过一分钱的贷款。过去曾经有银泰系从天一证券变相抽调资金的传闻,但在中国银泰主动要求证监会调查后得以澄清。

  在过去几年中,资本市场上的不少“系”在快速扩张过程中栽了,而大量使用银行贷款,则进一步加剧了它们崩溃时的速度和破坏力。有鉴于此,整个银泰系的总负债比率从来没有超过65%,近期更是降到了50%一线。沈国军说,负债率的降低,虽然有银行因宏观调控收缩贷款的因素在内,但主要是公司重新定位的影响。

  银泰系决定全面淡出金融业,确有对前行者血泪教训深刻总结的因素所在。目前,银泰系已经开始着手处理所持有的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和宁波市商业银行的股份。

  除了金融业外,银泰系还在退出微型通讯卫星研制等高科技领域的股权。银泰系调整后的产业结构主要有三大方向,分别是

房地产、百货和能源,三者规模占比分别为35%、30%和20%。

  将并购进行到底

  3年内形成销售规模达100亿、利润总额超5亿的现代百货企业集团,是银泰系打造中国百货业第一集团军的目标。

  银泰系举牌百大集团,是近期资本市场上的一大热门事件。按照沈国军的计划,在把百大集团正式纳入囊中后,将让中国银泰旗下的银泰百货和百大集团的资源和业务进行互补和协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银泰会先行把杭州银泰百货注入百大集团,利用百大集团的上市平台,通过并购重组和管理提升等营运手段,将百大集团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带动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

  按照中国银泰的本来设想,扮演并购和重组百货类公司角色的应该是银泰股份,但最终因“哀其不幸”而把百大集团推到了前台。

  银泰股份的前身是宁波华联,中国银泰于2000年5月入主。中国银泰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宁波华联迅速摘掉了ST的帽子,2004年的每股收益还达到了0.44元。但是,上市后股本从来没有变化过的银泰股份,由于自身规模太小而根本没有资金从中国银泰那里收购浙江银泰百货的股权。虽然沈国军也曾动过定向增发的脑筋,但后来因担心市场会怀疑自己企图套现而作罢。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银泰决定对银泰股份进行转型。在未来的三年中,银泰股份的商业主营收入总计约15亿元,将比前面三年减少约50%;而与前面三年相比,银泰股份未来三年的房地产及其他收入将达7亿元,增长约3倍。银泰股份收入的这种更迭,就是中国银泰对其的“换血”结果。

  沈国军说:“银泰股份未来的主业,将是景观和

商业地产的建设与经营,而不再像过去那样涉足20多个行业的一盘散沙。”

  3年内形成销售规模达100亿、利润总额超5亿的现代百货企业集团,是银泰系打造中国百货业第一集团军的目标。要达到这样的销售规模,单靠在杭州、宁波、重庆和大连的现有6家银泰百货来说,肯定是勉为其难的,必须通过设立和并购更多的店面。而百大集团账面上趴了好几年的3亿多元现金,无疑更加有助其并购和重组其它百货公司。正因为如此,或许沈国军才会表现出对百大集团控制权志在必得的决心。

  随着持股比例的快速增加,银泰系在百大集团的话语权与日俱增。而沈国军非常肯定地说:“百大集团绝不会是中国银泰在百货行业瞄准的唯一猎物。”不过,对于银泰系如何处理快速买入的占总股本3.52%鄂武商流通股,沈国军没有给予明确回答,只表示“成熟一家就将收购一家”。此外,沈国军选择收购目标时还有一个标准,即负债率不能太高,而百大集团根本就没有贷款,科学城的被动负债也只有几千万元。

  傍“大款”进行“双低”扩张

  银泰系选择了和更加超级的中外大款进行合作。这些超级“大款”,不仅帮助银泰系获得了发展需要的低成本、低风险资金,而且提升了银泰系相关项目的规范化运作水平。

  银泰系的总资产有120多亿元,净资产也高达40亿元。这样的规模,在国内民营企业中堪称大款了。但有意思的是,银泰系调整后的房地产、百货和能源三大主业,概莫例外地选择了和更加超级的中外“大款”进行合作。这些超级“大款”,不仅帮助银泰系获得了发展需要的低成本、低风险资金,而且提升了银泰系相关项目的规范化运作水平。

  在房地产方面,银泰系的主要合作“大款”是美国美林集团和美国凯悦集团。在上周末结构封顶的北京银泰中心项目中,美国美林集团以3000万美元出资占有约20%的股权;同样属于北京银泰中心一部分的柏悦酒店中,美国凯悦集团以3000万美元拥有约25%的股权。此外,美国凯悦集团还出现在银泰股份投资35%的宁波首个超五星级酒店中,其持股比例为10%。

  在百货方面,美国华平基金是与银泰系合作的大款。目前,美国华平基金用近9000万美元出资获取浙江银泰百货30%股权的程序,已经走完了大半。而此次合作,还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随后,浙江银泰百货将到海外融资1亿美元。

  在能源方面,银泰系合作的对象是中国煤炭能源集团,后者是仅次于神华集团的中国第二大能源企业。银泰系与中国煤炭能源集团的合作,目前主要在山西和陕西的3个年开采能力均高达300万吨的特大型煤矿上。在其中2个总投资约5亿元的煤矿中,银泰系发挥主导作用,而另外一个8亿元总投资的煤矿,则由中国煤炭能源集团主导。

  和中外超级大款进行合作,中国银泰主要有两种考虑。“要把自己经营的主业做好,一定要和行业的优秀企业合作,这是公司现在的理念。”沈国军一石二鸟的另外一层考虑,则在通过大款们的参股来获得发展所需的低成本、低风险的资金。“用股权资金发展自己,不但不用付给资金提供方利息,而且还与出资人共同承担风险,以及能有效地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

  据知情人士透露,银泰系和中外大款合作的目的,除了沈国军所说的上述一石二鸟考虑外,还有希望借助这些大款的规范运作,将不同领域严格地用防火墙隔开,以遏制现金流充沛的百货资金被挪用到房地产项目上去的可能。德隆的前车之鉴充分说明,单靠体系内的力量并不足以阻断资金的这种横向流动。而沈国军也向记者明确表示,美国华平基金等大款参股,使得公司三大主业之间形成了不同的独立系统。百货是中国银泰决意做大的产业,且正在迅速发展之中,自身需要积累大量的资金供日后的快速发展,绝不允许系统内的挪用事件出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