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江污染"元凶"竟是全国环保先进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3: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蔡国兆

  韶关冶炼厂母公司G中金昨复牌后以跌停价开盘

  韶关消息造成此次北江水体污染的韶关冶炼厂竟是“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一个周边生态环境恶劣,植物镉含量最高超标可达7000倍的企业竟是“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
?

  23日,记者进入位于韶关市南郊的韶关冶炼厂办公大楼。在挂在门厅墙上的六方奖牌中,“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十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韶关冶炼厂的一位老员工介绍,这方奖牌挂在工厂办公大楼已经有几年时间。

  22日,韶关市一名政府工作官员向记者透露,此次北江污染事故系韶关冶炼厂某车间班长私自排放所致。然而,23日下午,记者看到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一份测试报告。这份报告写道:供试土壤取自广东省韶关冶炼厂附近山坡。该工厂早期使用爬山烟囱排气系统,所排出的富含SO2、Zn、Pb和Cd等重金属烟雾对附近山坡土壤产生了明显的污染作用,土壤呈强酸性反应,pH值3.99。按照国家土壤质量指标Ⅰ类标准,工厂附近土壤镉超标2.5倍,但通过植物吸收,最高吸收值可达到近700mg/kg。对比镉最高限量0.1mg/kg(大米)的国家食品标准,超标7000倍。由于生态环境恶劣,工厂附近土地长期荒芜,水土流失十分严重。记者了解到,华南农业大学的测试报告完成于2004年初。另外,广东省环保局《2004年环境监测季报(第四季度)》显示,北江韶关段水质恶化。韶关冶炼厂附近有着较为密集的居民区。当地一位居民反映,韶关冶炼厂经常在设备检修时偷偷排污。

  对于北江近期发生的水域污染事故,相关负责人表示位处下游地段的广州市自来水的取水点众多,只要不是珠江全流域的水都出现问题,可以通过调度等方式达到安全供水,污染事件对广州供水影响将不会很大,不会全城停水。

  目前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已经启动了饮用水应急预案,包括成立了“保证广州饮水安全”领导小组,在各自来水厂取水点加强水质监测,其监测频率由平时的每天1次增加到每个小时1次。

  股市方面,已停牌两天的G中金在发布公司下属韶关冶炼厂污染北江相关公告后,于昨日复牌。

股票以跌停价开盘,以6.51元收盘,股价较停牌前下跌3.41%。

  相关新闻

  临江河湖海

化工企业安全重点督查

  中石油吉化双苯厂爆炸造成松花江水污染,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化工企业安全状况的高度关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23日透露,已经派出了督查组,以靠近江河湖海的化工企业为重点,进行排查隐患的安全督查。

  记者从安监总局了解到,危化品专项督查组目前正在江苏省开展督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