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坏孩子"首度染指H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1: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周良

  持股11.4%成为厦门港务第二大股东

  由于遭到新世界发展(0017.HK)主席郑裕彤的“反狙击”,近期在港异常活跃的英国“坏孩子”(TCI)对冲基金日前掉转枪口,把目标瞄准了本周一刚刚上市的内地港口运营企
业厦门港务(3378.HK),并且通过两次大手笔的运作成为该公司持股11.4%的第二大股东,这也是TCI首次染指H股。

  厦门港务股价昨日收报1.60港元,小幅下跌0.62%,但仍较1.38港元的招股价上涨16%左右。该股21日一度飙升近11%。

  公开资料显示,TCI本周一曾两度吸纳厦门港务股份,分别以均价1.393港元及1.394港元买入5000万及4778万股股份,共涉资约1.36亿港元。以厦门港务昨日1.6港元的收盘价计算,TCI账面获利已超过2000万港元。

  有关人士指出,随着TCI的曝光率越来越高,加上其投资策略尚不明朗,其对相关股价的“金手指”效应已不甚明显,甚至会令股价大幅波动。

  “我估计,‘TCI效应’有望刺激厦门港务股价造好,不过,根据领汇、新世界及百仕达的经验,获TCI垂青的股份表现较为反覆,入股消息公布后,相关股份在急升之后便遭到获利回吐,”软库(软银)金汇投资银行总裁温天纳对记者说。

  此外,周四新世界曾披露原定2.8亿股的配售计划被“腰斩”,昨日香港方面传来消息称,为了避嫌,与新世界主席郑裕彤关系密切的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主动退出了配股计划。结果令新世界原本配股2.8亿股的计划骤减62%至1.07亿股。据称是“坏孩子”向当局告了状。

  新世界解释称,因

证监会认为其中一名获配1.74亿股的投资者身份欠独立,属于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士”,因此证监会会重新考虑是否批准相关配股。

  新世界发展执行董事梁志坚也公开反驳称,相关获配人士身份完全独立,只是香港的知名人士难免互现认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