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百亿美元采购大单谁来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8:0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饶锋伟

  本报讯 联合国每年采购的金额高达50多亿美元,再加上其他国家的委托采购,每年采购金额在400亿美元,但目前全省进入联合国采购供应商的福建企业仅有10多家,而福州市甚至连一家都没有。

  面对这种现状,昨日省外经贸厅、省进出口商会联合主办研讨会“授经”,以帮助福建更多的企业走进美国市场,成为联合国供应商,并在福州设立了我省第一家受理企业申请成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的机构。

  【现状】

  仅10多家进入采购

  据联合国采购司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采购目录中的6000多家企业,中国企业只有200多家,而

福建的仅有10多家。

  据了解,联合国采购业务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总部设在纽约的联合国采购司,还有一部分是联合国主要组织、秘书处附属机构、联合国专门机构,它们根据各自的采购政策进行各自的采购。而采购方式则分为本地采购、固定渠道采购和国际竞争性招标3种。

  【把脉】

  闽企缘何冷落采购

  省外经贸厅有关人士称,福建企业产品如今已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也十分看好联合国的采购市场,但为何仅有10多家闽企成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

  中美经贸专家姚定康认为,之所以福建企业会冷落了联合国采购,不是因为产品质量、技术水平、辐射能力不够,而是受信息获取和市场开拓渠道两大因素影响。

  首先,省内企业对联合国采购业务比较陌生。联合国机构众多,且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采购部门和不同的采购需求,规则和程序也不相同,有的机构相当独立,不受总部控制,企业很难弄清楚该和哪个部门打交道。

  其次,企业缺乏和联合国沟通的渠道。由于此前缺乏沟通渠道,大量的内地产品经美国、香港等中介机构介绍、并通过第三方转口进入联合国采购渠道。

  【授道】

  先进入供应商名录

  再参加采购竞标

  据了解,联合国对采购商品管理较为严格,只有成为联合国的注册供应商,才能获得联合国有关机构的采购计划和订单,才有资格进入其采购环节的竞标。为推动闽企打进联合国采购市场,昨日我省也在福州设立了第一家受理企业申请成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的机构。

  据介绍,注册成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有几个条件,其中关键的条件是公司最近3年经过

审计的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质量认证说明书(ISO9000或同类证明书)、3个主要客户详细资料(地址、电话、去年销售额等)、客户推荐信等。如果顺利的话,企业大约需要3个月时间就可申请成功。

  “被联合国购买的商品一律享受免税待遇,福建的出口商品还可以避开任何贸易壁垒或

反倾销问题”,姚定康称,企业也不用担心收款风险。

  省外经贸厅有关人士称,目前联合国有30多个机构,其中14个机构需要采购商品,如开发计划署,儿童救助会、难民署等,而针对福建企业而言,其采购的商品中,相当部分都是我省擅长生产的,如食品、医药、机械、电子、纺织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