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确保明年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5: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 国家发改委消息,2006年元旦、春节临近,为避免部分商品市场价格出现大的起落,确保全国人民平安祥和地欢度“两节”,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努力保持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基本稳定。“两节”期间,要加强对粮食、肉禽蛋菜等食品价格以及煤炭、液化气、成品油、药品等重要商品价格的监测,
特别是要提前安排好节日放假期间对这些商品价格的监测工作。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切实做到在市场波动的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上报情况。

  《通知》要求各地继续认真落实有关的价格和收费政策。进一步规范运输企业价格行为,加强对客票价格的监管。铁路、民航运输企业及客票销售代理人一律不得在国家政策规定之外加收任何费用,或变相提高票价水平;公路运输企业不得随意提高客运票价,不得突破上浮幅度。“两节”期间要努力保持景点门票价格的基本稳定,实行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一律不得提高,严禁借举办临时展览等名义搭车收费。

  《通知》要求各地继续加强节日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与商务、工商、质检、铁路、交通、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围绕群众关注的市场热点问题,加强市场价格监督检查。要重点整治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煤炭、医药、运输、游览参观点以及其他冬令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秩序。要加大节日期间对商业促销价格的检查力度。

  《通知》还要求要确保12358举报电话畅通,安排专人值班,认真受理群众节日期间的举报投诉,努力化解矛盾,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各种乱收费、乱加价和价格欺诈、价格歧视、价格垄断,以及造谣惑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价格违法行为。对典型的价格违法案件,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