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光子嫩肤:丑小鸭变白天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2: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光子嫩肤的广告铺天盖地,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技术?真的那么神奇吗?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与医学专业人士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本版撰文记者郭艳萍彭莹

  |被访嘉宾|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激光中心医学硕士、主诊医师李东妮

  经过一个夏季阳光的炙烤,脸上小斑点的颜色又加深了,皮肤显得粗了黑了;工作压力大,整天对着电脑熬夜加班,本来不太好的皮肤长出许多小疙瘩;求职压力大,找份工作不容易,可脸上令人难堪的胎记叫人怎样过面试关?

  1.OPT光———皮肤年轻化工程

  光子嫩肤,是利用光子高科技来应用到医学美容上的一种方法。所谓光子,专业术语就是强脉冲光子技术IPL(IntensePulsedLight),波长范围在550-1200nm。

  其原理是强脉冲光作用于皮肤组织产生光热作用和光化学作用,使皮肤深部的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重新排列,恢复肌肤弹性,同时使血管组织功能增强,使面部皮肤皱纹消除或减轻、毛孔缩小;另外,强脉冲光还能够穿透皮肤,被组织中的色素团及其血管选择性优先吸收,在不破坏正常皮肤的前提下,使血液凝固,色素团和色素细胞被破坏、分解,从而达到治疗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斑的效果。

  2.嫩肤术的换代更新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嫩肤术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最初有磨削、拉皮、化学深层脱皮、激光术等方法。这些方法曾经一定程度上在治疗皮肤老化等某些方面有过一定疗效,但患者通常需要停止一段时间的工作学习,一部分患者还伴有疼痛、结疤、组织液渗出、点状渗血等副作用。

  目前,国际医疗界最先进的IPL技术是美国科医人(Lumenis)公司研发的第四代IPL技术,即OPT光(Or鄄ganizedPulsedLightTech鄄nology完全可控的脉冲光子技术)。跟以往第三代技术相比,OPT光改变了治疗光输出的模式,从而彻底改变了强脉冲光的面貌,是强脉冲光发展中一个质的飞跃,使疗效大大提高。

  3.OPT光的优点与不足

  OPT光的最大特点是能顺利透入皮下,而且不伤害皮肤,因此疗效大大增强。这是过去光子嫩肤治疗所不能达到的,因此被称为真正服务于皮肤年轻化工程的治疗。与过去的光子技术比较,OPT光一方面保持了老一代光子的功能,如

祛斑、去红血丝和嫩肤等,另一方面,由于使用了高科技的尖端技术,具有如下优点:首先,疗效明显提高,尤其是具有良好的皮肤收紧、去除皱纹、改善皮肤质地、缩小毛孔的作用;同时消除皮肤色素的作用也大大增强;更重要的是治疗的安全性大大提高,避免了过去光子嫩肤治疗中常常出现的皮肤灼伤等副作用。

  OPT光的缺点是生产成本非常高,这是与它的高科技含量有关,因此设备非常昂贵,患者接受OPT治疗的费用也比以往高出近一倍。另外,由于该技术的专业性很强,一般非专业的医师掌握度有限,一定要有经过严格的专业考核和临床培训的专业人士才能操作。

  4.“面子工程”ABC

  ■适合人群

  OPT光嫩肤治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其治疗范围是:皮肤出现日光性角化、特殊性病变(黄褐斑、色斑、晒斑等)需要改变皮肤质地的患者;皮肤色素性患者;皮肤血管性病变患者。光过敏、免疫系统缺陷、孕妇等有禁忌症的人群,就不适合做。

  OPT光治疗期为四次一疗程,每次治疗间隔期约为三周,每次治疗时间约为20-30分钟。其治疗费用约为2000元/次,同时也会根据治疗光斑面积来计算费用。OPT光治疗后效果至少可以维持一年(当然疗效跟很多因素有关系),同时也可每年做保养。

  治疗前,为减轻疼痛患者可选择在皮肤外表面敷麻药膏,但这种疼痛是轻微的,绝大部分人都能忍受。由于OPT光治疗法毕竟是对皮肤一种微创,其风险是对皮肤造成一定的伤害,如出现水疱、结疤、色素沉着等。但只要治疗前跟病人充分沟通好,严格检查,治疗后积极跟医生配合,有疑问及时咨询,OPT的风险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术前术后

  医生在患者治疗前要做很多工作,同时患者治疗后也要注意一些问题,这样可以把治疗的风险尽可能地降到最低。治疗前要充分跟患者沟通。首先,了解患者的皮肤等级,即根据肤色和对光的敏感程度来判断的方法。然后,还要了解患者的皮肤类型,如中性、干性、油性或混合性。一般来说,油性皮肤比较适合接受治疗,治疗后能抑制皮肤油脂的分泌,而干性皮肤则需要谨慎,治疗后应注意保湿。

  同时,还得检查患者的禁忌症,如治疗前一个星期在阳光下过度暴晒,需延缓一个月以后治疗;有日光性皮炎、皮肤发生癌变或皮肤有溃烂、炎症的患者不宜接受治疗;孕妇、高血压、有较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接受治疗。此外,近期服用促进光敏作用的药物的患者也不宜接受治疗,治疗时间不宜选在夏季。

  治疗期间患者不需要特殊护理,但要注意防晒,且防晒指数应为20以上;保持生活作息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平时可使用不刺激皮肤的、不过敏的、温和的

护肤品或
化妆品
;注意增强营养,忌食煎、炸食品,多吃些对皮肤有益处的食物。

  5.OPT光成光子嫩肤技术发展方向

  OPT光今年4月在美国应用,我国于8月引进市场,目前广州市还未能普及,只在个别医院应用,因此接受过治疗的患者人数并不多,但患者们普遍反映较满意。

  跟国外比起来,尤其是整形美容之风盛行的韩国,我国整形美容市场发展尚不成熟,但发展潜力巨大。这种情况与三个因素有关,首先在国外美容市场比较大,需求者众多,因而医生的临床经验也比较丰富,俗话说“熟能生巧”。而在技术设备水平上其实国内国外都是差不多,这只是一个操作熟练度的问题。同时,韩国流行整形也并不见得是件好事,如韩国整形之后的美女千篇一律,缺少特色,整形模式太单一。

  其次,发达国家的人均经济收入较高,普通消费者都可以支付得起昂贵的治疗费用,因而接受治疗者众多。从这个角度说,国内能支付得起治疗费用的消费者目前还不多。但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整形美容的消费人群将会越来越多,行业的潜力是巨大的。

  还有就是整形跟人们的接受心理有关,跟民族开放程度有关。在国内,真正了解整形美容的消费者毕竟是少数,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持观望态度。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我国市场越来越开放,接受整形的消费者一定会越来越多。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