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前还贷划算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1:38 黑龙江日报

  明年1月1日起银行普遍调整房贷利率,不少市民纷纷选择赶在年底前提前还款。提前还贷是否划算?

  首先要看利息增加的幅度。今年3月17日公布的房贷新政,房贷的基准利率为6.12%,银行最多可在此基础上下浮10%,上浮则不设限。

  理财专家表示,3月17日前发生的“老房贷”明年元月1日利率上调,但即使同一家银行,对不同借款人也会采取不同政策。比如,一笔贷款金额5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的住房按揭贷款,若采用等额本息法,按原利率5.31%计算,每月需偿还3386元;若按下浮10%即5.51%的优惠利率计算,每月需偿还3442元,仅比原来多出56元;若按基准利率6.12%计算,每月需偿还3616元,则比原来多出230元。

  交行

理财师认为,对于采用基准下浮利率执行的借款人,明年还款金额的小幅增加不会对生活产生多大影响,大可不必急着到银行去提前还款。但对于执行基准利率或基准以上利率的借款人,由于利息支出增幅较大,借款人可以考虑适当进行提前还款,以减轻还款压力。

  其次要看手中余钱近期是否有更好的投资方向。目前银行对个人的融资渠道越收越窄,市民得到银行资金支持的途径基本集中在房贷,且门槛不断提升,获得新贷款并非易事。因此,理财专家建议,如果借款人在近期内仍有银行融资的需求或者有更好的投资途径,不妨把资金牢牢捏在手上,通过合理的投资获得比利息支出更高的收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