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次发现疟原虫对青蒿素产生抗药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1: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家强调其只能用于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的复方疗法

  本报讯据悉,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证实目前人类抵御疟疾的最佳药物之一青蒿素开始受到抗药性威胁,科学家最近首次发现了疟原虫对青蒿素产生抗药性的实验证据。

  据了解,青蒿素是从我国特有的植物资源菊科黄花蒿中提取的抗疟有效药物,是中国科学家于20世纪70年代开发出,最近几年在全世界开始广泛使用。近年来,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公司继首创绿色提取青蒿素并已成功研制出双氢青蒿素、青蒿烷酯、蒿甲醚等新型衍生物,这是我国第一个被国际公认的独创新药,对急性脑疟疾有着较好的治疗效果。

  对于青蒿素出现抗药性威胁,汉方公司的高层人员表示,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一种药用的时间长了可能会因为个体差异出现抗药性,但是这个发现不会影响到公司对青蒿素的研究。

  据了解,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对恶性疟疾有着“高效、速效、低毒”的突出疗效。即使在疟原虫已进化出对目前多数药物有抗药性的地区,青蒿素类药物也能迅速治愈多达90%的病人。

  为了防止滥用青蒿素导致疟原虫产生抗药性,专家强调青蒿素只能用于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的复方疗法,不应单独使用。汉方公司方面也表示,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只是作为原料,使用中必须添加其他物品。

  记者 林玉玲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