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圣诞经济凸显“洋节”本土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07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段丽茜)对于省会居民来说,今年的圣诞节来得似乎格外早,甚至有铺天盖地的意味。走在大街上,随时都可以感受到圣诞节的氛围:商家的巨幅广告、璀璨的圣诞树、门店玻璃上的圣诞老人头像、欢快的圣诞歌声……圣诞节在这个冬季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多的分量。

  圣诞“春”来早

  省会商家很早就开始了营造圣诞氛围,在11月底,记者就看到世贸广场酒店、国际大厦等星级酒店门口已经布置了各种不同的圣诞树。“往年一般是在12月中旬才开始营造圣诞节氛围,今年在11月底就开始了,早了20多天。”某星级酒店负责人说。

  以超市为代表的

零售业,也在日益激烈的圣诞经济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12月中旬,几十种圣诞饰品占据了保龙仓超市最显眼的位置,顾客一进店就被各种精巧细致的小东西所吸引。

  在市场促销、营造氛围方面,外来超市要快人一步,“他们行动更早,营造的氛围也更浓,”一家超市的主管这样评价。据了解,家世界、世纪联华等外来超市本月初就开始了营造圣诞氛围的工作。

  大小店广泛参与

  圣诞的巨大商机让不少星级酒店和大型超市积极参与,提前装饰、推出各种主题的圣诞狂欢活动:燕春花园酒店的“梦幻法国,时尚狂欢夜”、世纪大酒店以“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的世纪幻想圣诞

嘉年华、新百广场营业时间的延长、新世隆购物满××赠圣诞礼物、保龙仓门前的许愿树等等。

  不仅如此,一些小店也瞅准了圣诞商机。在省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记者在路边的电线杆上发现了一则小广告:“本店新进一批圣诞饰品、彩带等,欲购从速。”地址是距离几百米远的一个小零售店,据店主介绍,附近的学生非常青睐洋味十足的圣诞小饰品。在南三条批发市场,圣诞饰品正在热卖,讨价还价声不绝,购买的既有年轻人,也有不少中年人。一位店主告诉记者,现在圣诞市场正火,每天要发出万余元的商品,圣诞饰品的销量非常好。

  

传统节日与“洋节”联动

  圣诞节已不仅仅是平安夜和圣诞夜的狂欢,由于圣诞节后紧跟着元旦、春节、情人节,很多商家都在有意识地将中国传统节日与“洋节日”整合在一起,最大限度地促进消费。

  燕春饭店推出1188元的贵宾套票,其中包含600元的团圆饭,可以在农历正月初七之前的任何一天消费。

  保龙仓槐底店的一位负责人说,随着消费者日益接受圣诞节等“洋节日”,商家都很注重提升圣诞节商品的品项以及相关服务。超市充分考虑到“洋节日”日益为大众接受,将搞一个“主题量贩区”,针对一年中不同的节日(包括中国传统节日和外来节日)以及各种季节,突出展示相关商品。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消费者日渐接受“洋节日”,今后这方面的市场还会进一步扩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