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必须走环境优化增长的发展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18 中国经济时报

  ■学者论坛■夏光

  1.经济发展仍然是影响环境保护的最重要因素

  影响环境保护目标的因素有很多: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状况;环境质量现状;政治和文化发展的水平;国家整体科技实力;国际环境保护形势的影响;等等。以
上各种因素,每项可以说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但深究下去,可以看到,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因素。无论我们关于环境保护的人文关怀如何强烈,无论我们从现实生活中感到享受良好的环境质量如何迫切,无论国际上关于环境保护的潮流如何要求,都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经济发展必须得到必要的保证并为环境保护提供必要的支撑力量。在现阶段,一切要求放弃经济发展而保护环境的要求是不被现实接受的。

  2.“环境换取增长”的阶段

  我国到目前为止的工业化过程,总体上具有“环境换取增长”的特点,即客观上放弃了一部分环境质量和环境福利来获得经济增长,而且确实取得了快速的经济增长,极大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同时也出现了比较多和比较严重的环境问题。

  这样一种判断,无需详细的统计数据来印证,我们大多数人都能直观地观察和感觉得到。很多地方污染十分严重,就是大量未经污染治理的企业集中在较小的地域内,使污染物排放超过环境容纳和净化能力所造成的。这些企业并没有损害环境的故意,他们不过是为了追求利润而已;当地政府对这种现象采取容忍态度,也不是故意要损害环境,不过是为了产值和收入而已,二者都是通过牺牲一部分环境来换取“增长”。

  走这样一条道路,在当时急于追赶世界发展水平,且当时环境容量还有较大余地的情况下,是有一定客观性的。但是,经过较长一段时间后,这个阶段就基本到头了,这种发展方式不能继续下去了,因为按照这样的资源利用效率继续搞下去,当经济指标达到全面小康目标的时候,我国的资源和环境的消耗将承受不起。

  显然,“环境换取增长”的发展方式,不是一种可以长期采用的发展方式,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程度后,这种发展方式也必须有一个重大转变。

  3、“环境优化增长”的新阶段

  “环境换取增长”的发展方式应该向何处转变?有两种选择:第一种,反过来变为“增长换取环境”,即放弃(或部分放弃)经济发展而保护环境,但这是不被现实所接受的。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央的方针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切工作(包括环境保护)都要服从这个总方针,所以这种选择即使存在,也不能采纳。有人指出,有些自然保护区或重要生态系统不是要禁止建设而保护起来吗?我们认为,禁止建设不等于不发展,这些地区也是要求发展的,只是更多地是通过“生态补偿”等方式而发展罢了。第二种,向着另一个方向变化,即以环境保护促进和优化经济增长,使增长和环境的目标都得到满足,我们称之为“环境优化增长”的新形态。

  所谓环境优化增长,就是指把环境保护作为一种手段,使之改善和促进经济增长,从而达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重目标。在这个阶段,环境不再是被经济增长所牺牲、排斥的因素,相反是促进增长的因素。

  举例说,我国开始引进国外汽车生产技术来发展汽车工业的时候,对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要求并不是很高,这样生产出来的汽车,价格可以稍低,让人们先用上汽车(增长),同时尾气排放较多,牺牲了一些空气质量,这就是“环境换取增长”的阶段。到了现在,因为汽车数量大增,城市大气环境容量有限,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提高,原来方式就不再适用了,而必须把尾气排放标准提得比较高(北京开始实施欧III标准),通过这个环保要求,限制那些技术落后的汽车生产,激励新的汽车生产技术开发,从而使汽车工业脱胎换骨,得到优化。

  类似的例子决不仅限于汽车工业发展,而是可以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得到体现,这就是说,“环境优化增长”是一个普遍适用的发展方式。从“环境换取增长”转入“环境优化增长”具有必然性。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环境保护对于优化和促进经济增长是做出了很大贡献的。在计量经济学中,分析各种因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常用的方法是美国经济学家索洛提出的“增长的核算”分析方法。该方法把经济增长的来源分为三个要素:资本积累、劳动力投入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根据有关学者的研究,过去25年中,我国经济增长中资本积累的贡献率达到63.2%,劳动力投入的贡献为10%以下,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贡献为接近30%,总体来看,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环境保护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主要是通过对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来实现的,即环境保护的各项措施,包括立法、标准、管理、执法等,促进了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促进了生产技术的进步。同时环境保护也增进了资本积累,因为环境保护的要求催生了环保产业,它对整体经济增长起到了积累资本作用。虽然现在一时难以明确回答“环境保护究竟在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过程中具体占多大比重?”,但就像我们都同意说“健康的身体对人的事业成功贡献很大”一样,可以肯定地说环境保护对改善经济增长方式具有正面的作用。

  4、为什么说进入“环境优化增长”新阶段是必然的?

  由“环境换取增长”到“环境优化增长”,表明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之间由一种此消彼长的替代关系,改变为一种相互促进的互补关系,“环境”由一种被放弃、被排斥的对象,转变为对经济增长起到促进作用的因素。这种转变,在当前我国具有必然性。

  首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用

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是我国发展领域一种极为重要的意识形态。提出科学发展观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因为一旦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一种执政理念,作为执政党治理国家的根本原则和思路,那么,原有的经济增长方式、人们社会生活方式等各方面都必将发生重大变化。从这个角度说,我国从“环境换取增长”的阶段转入“环境优化增长”的阶段,作为这种重大变化的一种具体体现,也必将发生。

  其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从“九五”期间国家提出使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任务以来,我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从1980-2002年的22年间,按照不变价格计算,每万元GDP能耗标煤下降了66.8%,电耗下降了22.7%,从国际比较看,我国进步是明显的。但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上述进步是以过去经济增长粗放程度过高为基数的。我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为30%,比世界先进水平低20个百分点,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普遍存在的效率低下和严重浪费,是人所共见的事实。原有经济增长方式所具有的高消耗、重污染的特征仍然表现得比较突出。随着经济规模迅速扩大和资源环境上的回旋余地越来越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已经成为居于前列的国家战略。马克思在研究欧洲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变化历史时曾指出:“牧羊业或整个畜牧业中,几乎都是共同利用土地,并且一开始就是粗放经营。……由于耕作的自然规律,当耕作已经发达到一定水平,地力已经相应消耗的时候,资本才会成为土地耕种上的决定因素。”就是说,为了适应土地稀缺的情况,经济增长方式有粗放型转向了集约型。现在,我国实际上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即环境承载能力的稀缺,因此,在这个时候,一切有利于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途径和手段都是国家所欢迎和重视的,而我们所说的“环境优化增长”正是要把环境保护作为一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手段,它是与国家战略完全一致的。因此,我们说从环境换取增长的阶段转入环境优化增长的阶段,从国家大形势来说是必然的。

  第三,“

十一五”规划提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指在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上都形成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的普遍意识和行为准则,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并使二者都得到持续发展的社会形态。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具体形态包括无污染或低污染的技术、工艺和产品;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无不利影响的各种开发建设活动;尽量循环利用资源的生产和消费方式;符合生态条件的生产力布局;少污染与低损耗的产业结构;环境友好型企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等。可以看到,环境友好型社会是随着人们对环境问题的认识不断调整而逐步深化的理念。环境友好技术、环境友好产品和服务、环境友好企业等局部性环境友好行为的发展,为环境友好型社会理念积累了认识和实践基础,环境友好型社会是统括这些具体行为的集合性概念。概言之,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在全社会形成不损害环境、有利于环境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环境友好型社会既是环境伦理观念,也是环境保护实践指南。“十一五”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其实质就是以环境保护的标准去衡量社会、塑造社会、发展社会,这说明“环境优化增长”在“十一五”及今后将必然逐步显现。

  5、环境优化增长的途径

  一直以来,我们对环境保护对经济增长的正面贡献揭示和宣传得不够,而是比较习惯谈经济发展给环境带来了多大的压力(例如估算环境污染损失等)。现在,我们应该更多地论述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和贡献,把环境保护与“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更加正面和积极地联系起来。

  用环境保护的要求来优化和促进经济增长,主要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实现:

  提高环境标准。根据各国的发展经验,环境标准是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而不断趋严的,反过来环境标准的提高又引起经济领域革命性的变化,例如前述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从而改善汽车工业发展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又例如提高食品中农药残留量标准后,催生了一个新产业——绿色食品。类似的例子可以说不胜枚举。可以说提高环境标准是改善经济发展质量的催化剂。

  提高环境法规要求。环境法规的严格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它对经济增长方式可以起到比较明显的作用。例如,我国规定从“十五”开始,新上火力电厂必须脱硫,这个环境法规对电力产业而言就是一个新的约束条件,促使电力行业使用低硫煤或开发新

能源,从而在整个经济体系中,高硫煤的使用比例就会下降。又例如,提高水资源使用费和污水处理费,提高垃圾处理费,就会促进全社会节约用水和减少垃圾产生量。又例如,很多地方采取了环保一票否决的制度,这对于当地改善经济结构、优化经济布局具有正面作用。

  创设环境保护激励制度。在环境保护政策中采取鼓励性的措施,有利于激励相关当事人采取新的发展方式,例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模”),这是一项环境保护制度,就起到了催化城市发展转型的作用。自1997年实施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以来,许多城市大幅度地调整了城市经济结构和城市功能,大规模增加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使很多城市的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城市人民群众享受的实际环境利益明显增加,一改过去留给人们的中国城市面貌陈旧、环境脏乱的老印象,赢得了人民群众和国际人士的真诚和客观的肯定。为什么“创模”能够取得明显的成效?因为很多城市在获得综合经济实力的较大增长后,环境质量成为城市继续发展和完善遇到的最突出的“瓶颈”之一。这个时候,“创模”正好提供了改善环境从而促进城市进一步发展的平台,因此,城市决策者们抓住机遇,顺风扬帆,拿出一部分发展成果来支付应付的环境成本,使城市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作者为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