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2005年超法赶英 有望成第四大经济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2:0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梅影 发自北京

  记者12月22日获悉,雷曼兄弟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经济亚洲(未包括日本)评论———《中国:一个远比想象中庞大的经济体》,认为中国2005年可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该评论指出,根据中国首次为期一年的经济普查结果,2004年中国GDP数值被修正为
1.93万亿美元,比早前给出的数据增加了2780亿美元(这个增加值相当于印尼整体经济的规模)。该评论认为,“根据我们的估算,中国经济将在2005年膨胀到至少2.2万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的位次将超过法国,甚至可能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该评论表示,根据修订的结果,

中国经济在各个方面的表现都有所改善:

  首先,是2004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因为普查数据调整从36.3%提高到37.8%。虽然官方还没有正式发布投资方面的更新数据,但是考虑到服务业相对来讲资本密集程度较低,所以2004年中国投资占GDP的比重很有可能从43.8%调低到40%左右。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中过度投资及其引发的过度供给问题并不像之前想象的那么严重。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也因而更被看好。

  其次,许多中国经济状况指标都有所改善了。2004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修正为近1500美元;外债占GDP比重下调到11.8%,不良贷款占GDP的比重下调为10.7%;中国经常项目顺差看起来也不那么大的惊人,占GDP的3.6%。

  该评论还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投资和经常项目顺差还在高速增长。今年中国的投资占GDP比重将高达40%以上,预测经常项目顺差将占GDP的6.4%。

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存在,GDP中消费所占的比重还应该增加,相应的,投资所占的比重应该下降以达到一个较好的均衡。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23日第二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