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荣融问答间“点击”明年国企改革五大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7: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齐中熙)国企改革目前已步入“深水区”,也是我国明年各项改革的重要一环。国企改革明年将有哪些“动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在与记者的问答之间“点击”了五大关键词。

  股权分置改革:决心绝不动摇前景充满信心

  股权分置改革是当前一个改革的热点。据李荣融介绍,到12月5日为止,已经有310家企业的股改方案通过,包括国有和国有控股就有175家,其中34家是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

  李荣融说,总的来说,目前

股权分置改革的进展还是很顺利的。我们的态度也很明确,就是“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因为这些上市公司的情况千差万别,所以进行股改的方案也确实需要花更大的精力给予研究推进。尽管有困难,但改革决心绝不会动摇,同样更需要积极创新来探索新的途径。

  “可以说,我们最近一段时间很大的精力就是在帮这些企业做方案。因此,我对股改的前景还是充满信心。”李荣融说。

  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成立已具备条件

  李荣融表示,目前,建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条件已经成熟。

  他解释说,国资委成立之初国有产权仍不够明晰,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还不够完善,所以,那时做产权的转移、流动并不具备条件。

  “现在,这些基础工作有了很大进展,产权已经基本理清,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也有了新的进展。因此,建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已经具备条件。目前,中央企业布局调整规划已经制订好,具体要由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进行操作。”李荣融说。

  据悉,在建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问题上,国资委此前曾指出,县一级不建立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但可建立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独立承担管理职能,所获取收益交县一级,其监管、指导由市一级负责。

  董事会试点:明年继续推进

  今年,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被李荣融称为“国资委成立以来最大的新闻”,宝钢、神华等6家企业相继建立和完善了董事会制度。李荣融透露说,中铁建等9家中央企业的董事会试点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据悉,国资委监管的一百多家中央企业将在2008年之前完成这项改革,而明年是关键之年。

  “我们成功地完成了6户中央企业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应该说整个进展都是比较好的。因为一个企业要健康地发展,没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是不可能的。”李荣融说,“明年的工作,一方面已经试点的要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就是扩大董事会试点。”

  谈到董事会试点中最突出的问题时,李荣融说:“就是要寻找合格的外部董事。所以,这不是说想快就快,要有条件。我们正在积极努力从各方面物色合格的外部董事。”

  国企境外上市:把中央企业放到境外参与国际竞争

  随着国有大型企业纷纷在香港、纽约等境外市场上市融资,国有企业境外上市的进程也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

  李荣融说:“我们中央企业绝大部分和国际市场都有很密切的关系。培育这些中央企业的目标就是要使其具有比较强的国际竞争能力。所以,我们希望它一开始参与的竞争就是国际竞争,放到境外的市场去竞争。”

  他表示,相对来说,境外的市场比较规范,有利于中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同时,这些国有企业对其自身在国际上的地位和未来发展的目标也很清楚。

  “我们在境外上市的同时,实际上也留下了将来回来上市的余地。所以,先境外后境内,这样对我们国内的市场也是有利的。”李荣融说。

  股权、期权激励制度:明年1月出台

  关于上市公司的股权、期权激励的问题,李荣融透露说,明年1月份估计上市公司期权激励的文件就会出台。

  此前,国资委曾表示,正在抓紧拟订和出台中央企业负责人中长期激励的办法,积极稳妥地引入

股票期权激励等市场经济中行之有效的激励方式。

  他说,期权也是一把双刃剑,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所以,我们推出期权激励,要先试点,原因也就在此。

  “激励要有一个度,这个度把握到多少比较合适,各个历史阶段也不完全一样,各个国家也不完全一样。所以,我们也努力防止它的弊端。”李荣融说。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