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李强:经济普查服务于人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6:47 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李强:经济普查服务于人民

  [访谈实录] [现场组图]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仍然没有改变

  [主持人]:在这次经济普查公布的数据中,有几个数字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去年家底增加2.3万亿,GDP总量增加16.8%,居世界第六,人均GDP排名仍在100位之外,请您谈谈怎样认识这些数字?

  [嘉宾李强]:各位网民,下午好。非常高兴在网上与大家进行交流。刚才提到的问题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通过2004年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我们搞清楚了家底,GDP增加了2.3万亿,总量增加了16.8%。可以说,通过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来,我们中国真正的经济实力。但是我们数据增加了,它只是一个恢复了历史数据的本来面目而已。尽管说通过普查,我们的GDP增世界上总量排名由第7位进入第6位,但实际上我们在2000年,中国的GDP就已经排位第6位。到了2003年以后,由于欧元升值,我们又排在第7位,通过这次普查,我们只是恢复到第6位而已。当然,从GDP总量来说,在世界上排名第6位,也应该说经过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也是得之不易的,反映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实力。但我们千万不要忘记,中国还有13亿人口,人均水平还是非常低的。现在人均GDP水平排在100位之后,这就反映了中国的实力,看起来块头不小,但人均又非常小。所以在中国搞建设、规划,头脑一定要非常清醒,我们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通过这次普查仍然没有改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个地位。

  [主持人]:李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GDP总量增加和公众口袋里的钱增加是两码事。那么百姓应该怎么去看待普查数据?

  [嘉宾李强]:我理解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方面,由于我们这次普查的数据是2004年的数据,2004年的数据比过去大了2.3万亿,但是它只能说明过去。实际上我们国家的财政收入也好,老百姓的收入也好,并没有因为这次普查增加了数据而使实际又增加了。第二方面,假定说这个GDP是今年新增加的,我们也统计进去了,应该说总量的增加,应该也使老百姓的口袋增加,但不是所有GDP增加都分到老百姓的口袋里,我们既要考虑当前利益,也要考虑长远利益,所以有相当一部分还要用于投资,这不可能放到老百姓口袋里去,还要发展教育,还要搞基础设施,也不可能放到老百姓口袋里去。另外,老百姓口袋增加钱了也不意味着所有老百姓都增加钱了。大家知道,在社会主义发展阶段,有些人富得快一些,有些人富得慢一些,所以从老百姓感觉来说,还是不平衡的,有些人感觉口袋里的钱增加了,有的还感觉口袋里的钱少一点了。我是这么看的,不知道赞成不赞成。

  各级地方政府的GDP总量也要相继调整

  [主持人]:网友枉评天下问道:李副主任,您好!在20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局长宣布:将根据经济普查数据,对1993年以来的历史数据进行相应修正。请问:为什么要修正历史数据?将要修正哪些数据?

  [嘉宾李强]:经过普查以后我们搞清楚了家底,实际上我们在新闻发布会上对2004年的原年快报数进行了修订,比过去多了2.3万亿。但是并不是说经过普查以后,这2.3万亿就是2004年多出来的,而应该说在历史上逐渐多出来的,应该这么去理解。所以我们对历史数据也要进行修正。我们初步考虑,从1992年以来,对所有GDP数据都要进行修订。我们在1992年进行过全国第一次第三产业普查,那次普查完以后,对1992年以前的数据进行过修订。这样使我们的数据比较符合历史上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原貌。这种修订不是随意修订。第一,它根据历史上社会和经济真正的发展速度和结果。第二,要把现在多出来数据按照一定的科学方法均匀的分摊到历史年份中去。应该说,对历史数据进行修订,不是我们一个国家特有的一种统计工作,在世界上通行这种做法,像美国,普查完以后,都要对历史数据修订到1929年。

  [主持人]:网友名可名问道:请问中央政府调整国家GDP后,各级地方政府是否会相继调整地方GDP?

  [嘉宾李强]:是的。因为这次普查有19个省的GDP都比过去大了,有12个省、市比过去GDP小了一些。实际上这些数据都是2004年普查以后,相应的对数据作出了调整。原则上,他们的调整年份和方法跟国家调整的年份和方法基本一致。

  [主持人]:网友zhanbo问道:此次普查调整了GDP总量,那GDP增速是不是同样也应该修正?去年GDP增速是9.5%,修正后会到一个什么数值?

  [嘉宾李强]:可以说通过对数据修订,对速度有一定的修订,但总的来说,速度不会变化很大。比如对2004年数据修订,同时对2003年数据也修订,这种情况下,速度基本上变化不大,略有小数点以后的调整。

  [主持人]:1993年以来每年都会修订,所以就不会有跨越式的大起大落的情况出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