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回眸2005中国物流业4大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6: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从去年12月11日开始,中国物流业开始对外资全面放开,外资物流企业从此可以在中国设立独资的分公司。业内普遍认为全面放开会给刚刚有些起色的国内中小物流企业带来更大的生存压力。

  随着经济对外进一步开放和对内进一步搞活,国内外流通领域都将会进一步活跃和繁荣,2005年的物流需求更加旺盛。有关专家表示,2005年中国物流业呈现以下几大走势。

  发展环境更加宽松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2004年12月11日以后,涉及物流的大部分领域已经全面放开,中国物流业将会更加开放,物流发展的环境将更加宽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陆江分析认为,2005年是贯彻落实九部委《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的第一年,这将对中国物流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陆江认为,近年来,我国物流企业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规模小、实力弱、服务差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只有做大做强物流企业,才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物流”延伸。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物流企业,都要明确市场定位,在专业领域创新管理和服务,形成规模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有条件的都要做大做强,尽快提高我国物流服务的供给能力。

  国际巨头加速进军中国市场

  “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定,到2005年底,中国应修改相关法规,取消对外商投资物流企业所有权的限制。中国物流市场对外的全面开放,将使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国际物流巨头在2005年加速进军中国市场。”美国物流管理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王国文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从2005年开始,一些实力强大的外国物流企业将会以全资子公司及与中方物流企业合作的方式加速进军中国市场。

  然而,一些外国物流企业认为进入中国市场自行建立网络很难,尤其是在中国的内地。为此,他们更倾向于寻找中国合作伙伴,以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快速、简洁地进入中国市场。外国企业尤其重视中方合作者与政府的关系,希望借助中方企业促进政府对合资项目的初期审批,并确保合资公司在未来能够继续获得必要的运营许可,尤其是在运输方面。

  第三方物流企业步入快车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认为,物流需求的增长促进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扩张式发展,目前中国已有上万家第三方物流企业,形成了四大板块:从传统运输与仓储企业转型的物流企业,如中远物流等;中外合资与外商独资物流企业,如美国总统轮船等;民营物流企业,如宝供物流等;工业与流通物流企业,如海尔物流等。

  丁俊发表示,2005年中国形成公有制物流企业、民营物流企业与外资(含中外合资)物流企业三足鼎立的局面。在以后5~10年内将形成10个左右全国性的中国物流领军企业,并开始走向国际。

  整顿物流园不会妨碍仓储业

  在2004年的

宏观调控中,物流园区被列为清理整顿的重点。而物流仓储作为物流园区重要组成部分引起许多人的担忧。

  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超峰认为,清理整顿物流园区不会妨碍仓储业的发展。姜超峰表示,这一措施没有影响仓储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前一段兴起的物流园区,进驻的企业以货运中心和

房地产企业居多,真的仓储企业很少,对现有仓储企业影响不太大。

  但物流园区因受到资金、土地审批的严格控制,建设进度一度放缓。这将影响仓储用地的批准,从而使新征地建库的门槛提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