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固定利率房贷又迈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4:5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在固定期限内,如果央行上调后的利率超出了银行固定利率,则买房人受益;反之,则买房人吃亏

  本报讯(记者 杨炜峰) 临近年底,应付提前还贷的客户似乎已经成了银行客户经理们的“家常便饭”,至少这两年来都是如此。而与此同时,有关固定利率房贷的一些动作也正在悄悄地进行,种种迹象表明,固定利率房贷已经不止停留在几个月前央行的“口头同
意”了,这对不喜欢看着房贷利率脸色过日子的购房者来说,或许是个好消息。

  资产证券化助推固定利率房贷

  不久前,“开元”、“建元”两只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并正式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乍看起来,普通投资者不能直接投资这类资产证券化产品,这事儿和大家没有多大关系。实际上,资产证券化的开闸,和固定利率房贷正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对于银行来说,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主要“绊脚石”,就是风险不容易控制。利率设在某个固定点上,银行心里就七上八下了:如果未来利率走势一直低于这个点,我不就亏大了?因此,银行就必须要有资产证券化、掉期等工具来规避或对冲利率风险。

  “所谓资产证券化,通俗一点说,就是把银行的信贷资产变成可以流通的证券。”银行人士苏先生说,以建行的“建元”资产支持证券为例,就是银行以自己的信贷资产设立“特定目的信托”,并委托信托公司管理,后者则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受益证券。

  而“地球人都知道”,银行信贷资产中,相当大一部分就是房贷。把房贷“变”成证券,就等于给银行的住房信贷业务提供了一种风险对冲工具。银行通过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利率风险,就可以更放心大胆地推行固定利率房贷了。

  5年期产品优先考虑

  借着资产证券化的“东风”,光大、上海浦发以及部分国有银行,都迫不及待地向央行提交了开办固定利率房贷的申请。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我市相关银行的负责人现在还是出言谨慎。

  “如果要推行,那要由总行下达,但我们目前还没接到总行的通知。”光大银行厦门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而一家国有银行的房贷负责人更是小心翼翼地说,你们先别乱猜,即使要推,我们也有统一步骤。

  一位消息人士则向记者透露,相关银行的申请确实还在央行的审批过程中。不过从银行的申请条款中还是可以窥见一些端倪的。例如,大部分银行在前期,都首先考虑推出5年期的产品,如果贷款期限超过5年,可能会实行“固定利率+浮动利率”的捆绑方式;上报的年利率空间在6%到7%之间,比目前的房贷基准利率6.12%会略高一些,银行还会对不同的客户实行差别利率,优质客户有望享受到优惠利率。此外,由于固定利率房贷风险较高,银行可能会设置比较高的

提前还贷违约金。

  这位消息人士称,“从目前情况看,固定利率房贷的推出应该是指日可待了,别看银行现在谨慎,其实谁都巴不得抢个第一呢。”

  相关链接

  固定利率是双刃剑

  尽管对于银行和贷款购房者来说,固定利率房贷看起来都是一块不错的“

蛋糕”,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购房者将来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财务状况、收入预期选择不同利率的产品;但另一方面,购房者仍然面临着判断失误所带来的风险。

  银行人士苏先生说,在固定利率情况下,买房人和银行未来将面临两种可能:在固定期限内,如果央行上调后的利率超出了银行固定利率,则买房人受益,银行吃亏;反之,则买房人吃亏,银行获利。

  “

房贷利率的浮动一般有个循环周期,基本上是10年升息期、10年降息期。”苏先生说,大部分房贷的期限都在10年以上,如果办理了固定利率房贷,贷款购房者就有可能要面对降息周期到来的风险。

  此外,如果固定利率房贷正式推出,购房者还应该关注两种利率的银行约束条款,如个人还款方式,提前还款违约金如何收取等。从某种意义上说,固定利率将使以往消费者承担的利率风险转移到银行身上,银行不是傻瓜,当然会采取各种方式规避风险,因此,看清贷款条款,把握自己的“风险度”,也是将来购房者的一个必修课。(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