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索尼数码相机不合格凸现标准之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2: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前,索尼的6款数码相机在浙江省进行的数码相机专项抽查当中,被浙江工商局宣布为不合格产品。而一位参与这次被抽查的企业人士认为,索尼数码相机事件的直接原因和索尼不愿意提供相关的企业标准有关。

  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周刚介绍说,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依据2002年经贸委批准的,由杭州照相机械研究所负责起草制定《数码照相机》行业标准来进
行检测。周刚表示,虽然数码相机质量的国家标准目前尚在报批阶段,但按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测办法》规定:监测的商品质量判定依据是被检商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国家有关规定,以及商品包装明示的企业标准或者质量承诺。因此,在整个检测过程中,使用的标准不存在任何问题。

  周刚说:“目前中国

数码相机行业由经贸委颁布的唯一的标准,你说它是行业标准也好,说它是国家标准也好,如果企业没有自己的标准,就应该按照我们国家行业的相关标准受到检测。”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其实索尼数码相机牵涉到一个产业监管和产品标准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因为现在中国没有自己数码相机的国家标准,所以生产企业和监管机构之间的矛盾就在所难免。而企业在拿出自己的标准时又会涉及一个商业机密的敏感话题。

  柯达的一位市场部人士说,其实在国家标准还没有出台之前,企业配合国家提供相关数据,是对消费者一个知情权的尊重。但是在中国,数码相机的市场已经发展起来,而相关的标准和规范却没有跟上,也是目前数码相机行业的一个事实。(上证言)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