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技术和品牌是家电企业的生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为中国企业,目前单纯靠价格优势很难走出困境,应从产品着手,加紧技术研发实力,实现中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过渡。

  2005年对于家电行业而言,可谓是刀光剑影。家电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之间的吞并,同时还受标准之累,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中国家电企业的整体赢利情况仍然是乐观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表示,即将到来的2006年家电
市场,技术和品牌将是企业生命力的延续。

  整体赢利状况较好

  记者:请您谈谈2005年中国家电企业的整体赢利情况,并说说具体行业的市场前景,如

平板电视、空调等等。

  陆刃波:2005年中国家电企业的整体赢利状况较好,无论是产品、品牌还是企业都表现不错。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都是可以的,但如科龙等部分企业出现亏损也是很正常的。作为空调企业如果一味地追求产能扩张,造成产能过大,最终会导致消化不良,从而导致企业的赢利状况不佳,甚至亏损。

  今年是平板电视的普及年,电视行业刚好进入产品的转型期,平板电视企业不会亏损,尤其是规模较大的企业,其赢利空间是很大的,因为平板电视给企业带来了高额的回报。

  寻求利润增长点

  记者:今年以来,钢材、塑料等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上涨,给家电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对此,企业是如何实现其利润增长的呢?

  陆刃波: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确实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是企业及时更新产品,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通过高附加值使得产品的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成本所带来的压力。如

冰箱可以由做小冰箱改为做大冰箱,洗衣机可以由做全自动洗衣机改为做滚筒洗衣机,可以实现由小容量到大容量的转变。

  作为厂家,他们卖的是产品,而技术和品质作为产品的高附加值是能够通过市场进行消化的,因此,企业通过卖产品实现其利润的增长。

  记者:今年有部分家电企业在出口方面遭受到

反倾销事件,受到欧盟双指令的影响,从目前来看,家电企业应从哪些方面去努力?

  陆刃波:节能和环保已经成为全球企业追赶的潮流。中国家电企业所遇到的反倾销事件等,或者是欧盟双指令的实施,这些并不只是针对中国企业。这实际上是在要求全球企业都要注重节能和环保,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对全球的环境负起责任。

  作为中国企业,目前单纯靠价格优势是很难走出困境,而应从产品着手,加紧技术研发实力,实现中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过渡。

  兼并有利于资源整合

  记者:2005年家电行业中,有部分企业之间实现了兼并,如海信收购科龙等,同时,部分彩电企业高层变动,如康佳总裁跳槽雅佳等,您又是如何看待的?

  陆刃波:2005年家电业中出现了强势企业吞并弱势企业,我认为是有利于资源的整合,但企业之间的兼并要量力而行,不要过高要求自己,企业应从长远利益来考虑。而对于彩电企业中高层领导的变动,我认为这些都是很正常的。

  记者:今年家电行业中因标准而战的事件不在少数,于是政府等相关部门起草或制定一系列的标准和草案,从标准之争来看,我国家电企业应该从中得到哪些启示?

  陆刃波:政府等相关部门制定相关的标准或出台相关草案,有利于正确引导市场,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计划,这些标准或草案对市场有利,对企业的发展更加有利。目前,我国的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善,因此,我们就要借鉴国外的经验,尽早完善标准体系,减少企业之间或商家和企业之间不必要的麻烦。

  明年实现两大战略

  记者:请您对2006年家电行业做一个展望。

  陆刃波:2006年,技术和品牌仍然是中国家电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两大战略。没有技术,企业就没有生命力;没有品牌号召力,同样企业也就没有生命力。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市场对于任何企业都是开放的,今后中国的家电企业有50%的产品要靠出口,要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最终都要走向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必须要走向国际化,并实现企业、产品的国际化。(曾建元冯敏)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