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全球PC界影响最大的五件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赛迪网讯12月19日消息,全球PC业务有着2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相对成熟、稳定的IT市场。但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全球PC市场似乎并不平静。著名新闻服务机构IDG日前按照时间顺序,评出了2005年全球PC市场五大重要事件。

  惠普CEO卡莉被“炒鱿鱼”

  今年2月,惠普董事会以2100万美元遣散CEO卡莉·菲奥莉娜。此举意味着惠普近几年来的业务战略是有误的,其中尤以惠普并购康柏最为突出。收购康柏使惠普陷入了低利润业务泥潭,而卡莉所看重的高利润服务器和服务市场也并未见起色。新上任的CEO马克·赫德尽管已裁员1.5万人,但仍未能力挽狂澜。

  英特尔AMD推出双内核处理器

  今年4月,AMD和英特尔相继推出自己的双内核处理器,此举意味着发热量问题使单内核处理器遭遇开发瓶颈。于是,AMD和英特尔选择了双内核路线,但英特尔的双内核之路却相对崎岖。今年8月,英特尔工程师承认,英特尔的第一款双内核处理器是为了追赶AMD,因此设计比较仓促。到今年年底,在美国零售市场,AMD与英特尔并驾齐驱,使英特尔陷入了少有的窘境。

  

苹果宣布转向英特尔平台

  今年6月,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和英特尔CEO保罗·奥特里尼联合宣布,苹果将于明年转向英特尔平台。从而也证实了业内近年来的种种猜测。按照乔布斯的计划,苹果将于明年6月推出首款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Mac系统,2007年底将全部过渡到英特尔平台。但据业内预测,乔布斯可能会选择在明年1月的苹果大会上推出新款Mac系统。

  AMD起诉英特尔

  6月底,AMD向美国特拉华州地区法庭对英特尔提起了反垄断诉讼,指控英特尔为维持其在x86微处理器市场的垄断地位,逼迫其在全球的38家客户签署排它性协议。当然,英特尔对此矢口否认,称AMD的诉讼是毫无根据的。明年年底,双方将在特拉华州法庭对簿公堂,届时迈克尔·戴尔、卡莉·菲奥莉娜和Gateway创始人特德等都将出庭作证。

  戴尔连续两季未实现预期目标

  由于第二和第三财季均未实现预期目标,戴尔600亿美元的营收目标可能将无法实现。戴尔认为,这是由于美国消费市场低迷所致。但业内分析人士却直言不讳,称这是因为戴尔的直销模式在新兴市场遭遇发展瓶颈。

  (友亚)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