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告别经济发展重产品轻服务的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9:54 经济参考报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普查数据,我国GDP总量比原数多了2.3万亿元,增加部分主要来自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也就是说第三产业以往所创造的价值被大大地低估了。

  因此,数字的变更反映出来的不仅仅是统计层面存在的偏差,更重要的是此举传递出一个再明显不过的信息,即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不可忽视的主要因素,一直以来那种重产品制造轻服务业发展的经济模式应该彻底改变了。

  计划经济时代,在先生产后生活原则的主导之下,以资源开发和产品制造为主的第一和第二产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而主要为大众生活服务的第三产业则显得微不足道。改革开放20多年,由于市场经济和民营资本的大量介入,各类服务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不少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然而长期以来,产业发展的这种变化却未能及时和完全反映到宏观层面上来。

  对此,统计局方面的解释是因为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长期采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对服务业的统计非常薄弱。为什么产业结构已经改变,而统计却仍然沿用老一套做法呢?除了一些技术因素之外,说到底还是因为体制改革的不彻底,以及市场经济体制的不完善,导致某些政府部门还在采用旧标准去衡量新事物。

  由于第三产业长期处于不被重视的地位,所以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一直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倾斜,而增长潜力最大的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却欠账很多,结果是资源过度开发、造成极大浪费,加剧产业结构的不合理。而且,第三产业的投资主体大部分是民营资本,最终后果是私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受到影响。

  无论从发达国家经验还是我国经济的现实需要看,大力发展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都是十分有必要的。服务业的繁荣不仅与改善老百姓

生活质量有着直接和密切的关系,更是改变就业状况必不可少的。经济发达的香港,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制造产业,其地位却在全球举足轻重,靠的就是航运、物流、金融、贸易等服务业,尤其在香港的商业和饮食服务业中将近90%是中小型私营企业,正是这些企业成为不少香港市民就业的重要渠道。

  目前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超过40%,这一比重虽然在不断加大,但与发达国家、甚至许多发展中国家相比,比重依然过低,说明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因此,对于如何确保第三产业进一步健康快速发展应该是摆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一个重要课题。要看到,我国第三产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急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投资分散、技术含量比较低、服务水平和质量落后于消费要求等等,特别是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的服务业还有很大差距。所以,促进第三产业发展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