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社科院所评估:粤大型企业少数有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9:3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谭建东尹辉)满分为1000分,广东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得分也只有752.1分。一项权威评估显示,广东具备强大竞争力的大型企业仍只是少数。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昨天公布了2005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评估结果,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成为前50名最具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全行业)。此外,有近74%的企业连续两年进入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评估排名前50位,有62%的企业连续3年进入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评
估排名前50位,平均每年更新率30%左右。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排名基本保持“稳七变三”的格局。

  不过,在这次满分为1000分的评估中,最高分也只有752.1分,最低分411.9分,平均516.5分,700分以上的只有4家。从得分的情况来看,广东

竞争力真正强的大型企业仍是少数。据介绍,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早前在广东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的全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广东经济的致命弱点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和江苏相比,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的总资产是江苏50强的3.5倍,营业收入是江苏的1.3倍,利润总额是江苏的1.8倍。总资产收益率江苏高出广东4.5个百分点,而销售利润率广东则较江苏高2.8个百分点。和全国500强企业比较,广东企业竞争力50强大型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为204亿元,全国500强的平均营业收入为234亿元,高出广东30亿元。

  若从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和全国500强前50位的营业收入比较来看,全国500强前50位的营业收入总额达61282亿元,而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仅为10204亿元,仅为全国的17%。平均营业收入全国500强前50位为1226亿元,而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的平均水平仅为204亿元,落后全国500强前50位1000多亿元。而且,在全国500强的前50位中,广东企业仅有3家,这表明广东大型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全国的大型企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评估前10位

  名次企业名称

  1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2联想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

  3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4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5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8广州宝洁有限公司

  9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10 美的集团有限公司

  评估显示,广东具备强大竞争力的大型企业仍只是少数。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