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及配套目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9:30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电(晓松、刘铮)部分行业产能出现严重过剩,而一些高能耗的落后工艺、装备和产品仍在盲目发展,这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为此,国家出台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和与之相配套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限期淘汰399类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

  毒鼠强、汞电池、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一批落后产品将被限期淘汰。

  根据《规定》和《目录》,399类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将被限期淘汰。国有煤矿矿区范围内的各类小煤矿、单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常规小火电机组、安全环保达不到国家标准的成品油生产装置、1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铝自焙电解槽等一批落后的生产工艺装备,以及毒鼠强、热轧硅钢片、汞电池、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等一批落后产品名列其中。

  对淘汰类项目,国家将禁止投资,各金融机构应停止各种形式的授信支持,并采取措施收回已发放的贷款,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采取有力措施,按规定限期淘汰,在淘汰期限内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可提高供电价格,对国家明令淘汰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一律不得进口、转移、生产、销售、使用和采用;对不按期淘汰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的企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责令其停产或予以关闭。

  能耗是划分目录的重要标准

  指导目录除淘汰类外,还涉及鼓励类539条,限制类190条。能耗是划分目录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比如说鼓励类,凡是符合节约

能源和资源,能够综合利用的一些项目,特别是一些采用高新技术来降低能耗的项目我们都把它列入鼓励类。列入限制类的有五条标准,其中一条标准就是不利于资源和能源节约。凡是资源和能源消耗高,严重污染环境和破坏环境的项目则被列入淘汰类。

  钢铁电解铝等七大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汽车、铜冶炼等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水泥、电力、煤炭、纺织等行业也有潜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发展改革委准备从明年开始对这些行业的过剩生产能力采取措施进行结构调整,从而消化和利用这些过剩的生产能力。一方面限制新增产能的盲目扩张,同时大力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加快兼并和重组的步伐,按照市场原则,以资产资源为纽带,鼓励企业做强做大,提高产业集中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