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庆一商场返修洗衣机当正品卖给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5: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田文生

  本月11日,消费者杨朝丽委托在江北工作的弟弟购买了一台海尔洗衣机。在中国西部地区久享盛名的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重百)下属江北商场电器部的海尔滚筒式洗衣机售货发票显示,价格为2255元。

  14日中午11时,送货员把一台滚筒式海尔洗衣机送到杨朝丽家。当时杨朝丽不在,只有父亲杨启国在家。

  “他送来时让看一下,我揭开一看,有的地方都是翘起的,”杨启国说:“送货员说塞得进去没关系,我又不懂。”

  杨启国随后又发现,洗衣机包装又脏又旧,机器也沾满了灰,程序设计模式开关也是坏的,始终关不拢,甚至洗衣机连说明书都没有。杨启国感到不妙,赶紧打电话告诉女儿。

  经联系,海尔方面到杨朝丽家鉴定,确认是台旧机器。

  17日,重百电器永川店店长曾庆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库房管理上出现的问题”。而重百物流水用仓电器负责人喻朝兵则表示:“我们也说不清楚这个返修机怎么进入库房的,(这台返修机)进入库房后一直没开过机没动过。”

  “包装如果打开,我们再送出去顾客可能认为不是原装机,”曾庆雄说,“商品进库时,我们都不检查的。”

  电脑记录显示,这台“问题洗衣机”是今年1月29日由重百黄坭滂仓库发来的。“当时我们不知道它是一台返修机。12月14号恰好有顾客买了这个型号的洗衣机,因此就给顾客送去了。”

  在如何给予消费者赔偿问题上,该店只愿意为顾客换一台新洗衣机,同时送适当赠品,“我们应该给她换一台,如果她要赔偿就超出我们这个店的解决范围,她要去找江北店。”曾庆雄表示。

  重百在重庆消费者心目中有着良好的品牌形象,享有“西部第一店”的美誉,1987年进入全国重点大型商场销售总额前十名。杨朝丽一家不明白,那个店长怎么不知道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双倍赔偿”这一业界常识?

  12月20日,重百质管部某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可能是当时永川门店认为自己主观上并没有给消费者将返修机当成新机器的意向,因此,只愿意为顾客换上新商品,同时送点赠品,以示歉意。此后,有关人员根据重百的有关规定,表示可给对方300元的奖励,但仍未得到对方认可。“这是我们工作中某一环节的职工的失误,”她表示,永川店没有意识到,虽然主观上没有故意,但客观上已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这个案例我们要写成案例,要求全公司员工学习。”

  在她看来,杜绝此类事件的最后一道防线———送货工人交验货品时认真检查,这也是确保消费者购买到真品实货的根本办法。“我们要追查送货人的责任。”她说。

  有关人士说,消费者有足够的理由要求验货时封条完好,没有人愿意选购别人选过后的产品,因此,电器销售中,在配送环节不开箱、不验货,而在最终送货渠道严格把关,已成为行业不成文的规定。但同时,也没有理由要求每个消费者都要练就“火眼金睛”。怎样协调其中的冲突?谁应该为顾客买到返修商品埋单?

  对于拥有众多分公司的重百而言,商品在最终交到顾客手中之前,必然会经过多次的转移和交接。杨朝丽一家遇到的可能是个案,但怎样在流程和制度上彻底杜绝返修品被充作新商品卖给顾客的事例,更多消费者希望得到答案。

  本报重庆12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