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00亿元“大菜上桌” 大陆台商融资瓶颈获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20: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题:300亿元“大菜上桌”大陆台商融资瓶颈获突破

  记者陈键兴

  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务院台办21日公布了共同制定的《台资企业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暂行办法》,祖国大陆方面为缓解大陆台商融资难而推出的300亿元人民币开发性贷款这
一“大菜”正式“上桌”。

  1983年至今,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已达6.7万余家,台商兴起了一波又一波“登陆”潮,成为两岸经贸交流交往中最抢眼的主力军,投资领域从早期的传统产业扩展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区域也逐步由东部向中西部拓展。然而,由于台湾当局对岛内个人、企业及金融机构赴大陆投资设置了诸多限制,融资困难成为大陆台商面前的普遍问题。

  今年9月7日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签署了《关于支持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推出了专门针对大陆台商的总额度达30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性贷款。

  此举的推出,加上之前大陆方面已为台资企业专门安排了台商投资企业固定资产专项配套资金,大陆银行一直对台资企业的贷款融资给予积极支持,大陆的A股市场也已向台资企业开放,都充分显示了祖国大陆对台商利益的一贯关切。

  21日公布的《台资企业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暂行办法》,贷款对象相当宽,包括台商在大陆注册的合作经营企业、合资经营企业、独资经营企业,含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而经国务院批准的台商投资区和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可申请贷款。贷款项目也相当广,涉及农业、能源、交通、电子、原材料等领域,包括了诸多大陆正积极给予政策扶持的项目。此外,贷款按期限分为中长期和短期,币种含人民币和外币,包括其他操作层面内容在内的各项规定都相当明晰和人性化。

  由此可见,大陆方面对于帮助台商突破融资瓶颈展现出了积极、务实的态度,反映了“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会努力做好”的态度。

  据了解,300亿元是目前的贷款总额,今后将会持续追加。有理由相信,大陆方面未来还会陆续出台相关措施,帮助大陆台商实现产业升级、做大做强,推进两岸经济的合作双赢。

  在大陆方面端上一道“大菜”时,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更全面、更多渠道地根治台资企业融资难问题,诚如国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21日就《暂行办法》答新华社记者问时所说,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维护台商的权益和利益,需要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我们呼吁台湾当局尽快放弃限制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政策,多为台湾民众的福祉办实实在在的事。(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