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回应意“中国毒鞋”调查 望有客观真实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7:49 新华网

  

中国回应意“中国毒鞋”调查望有客观真实结果

  世界多家鞋业巨头联合反对欧盟设限中国鞋出口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肖敏)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负责人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意大利
卫生部
近日展开的针对中国皮鞋含有有毒化学物质的调
查,属于“隐性”技术壁垒,意在阻碍中国皮鞋进入意大利市场。

  20日有消息称,由于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指责中国制鞋商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镍及其他有碍健康的有毒化学物质,意大利卫生部近日已对中国鞋类产品展开了调查。意大利卫生部长斯托拉切甚至表示,卫生部门还将把这类检测扩大到中国的服装、玩具等商品上。

  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负责人卫亚菲对此表示四点意见,首先,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提出的指责,并不是新问题,此前也提出过类似的问题,包括这次调查在内,只有拿出客观真实结果,才能说明问题;其次,中国生产的鞋类产品都是严格按照意大利进口商的合同要求生产出口的,如果进口商没有提出相关要求,那责任应该在进口商;第三,我国目前现行的相关行业标准与欧盟的标准并未完全接轨;最后,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提出指责,并不只是简单的标准问题,更主要的是设置技术壁垒,阻碍中国产品进入市场。目前,中国鞋类产品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品质、质量达到了欧洲消费市场的要求,物美价廉的产品深受欧洲消费者喜爱。

  来自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我国出口意大利的鞋类产品已达到9100万双。卫亚菲说,意大利曾经拥有全球最大的制鞋产业,但现在的制鞋大国是中国,这种产业结构调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同时,我国每年都从意大利进口大量成品革用于皮鞋制造,意大利是中国皮鞋重要的原材料来源地之一。

  中国皮革协会提醒生产企业,与欧盟进口商签订合同要谨慎,特别是对于特殊标准,如果欧盟进口商没有要求,需要特别加注备忘。同时,要加大采购过程中对原材料的检验检测。此外,卫亚菲说,目前欧盟各国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增多,一方面企业要慎重签单,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把产品做好,保证良好的品质。(完)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2月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答“中国鞋出口问题”

  记者:意大利宣布,从12月16日起所有从中国进口的鞋都要经过检疫,据称这些鞋里含有毒化学物。中方是否会与意大利就此问题交涉?

  秦刚:中国的出口商品都要符合出口标准,经过严格的出口检验。你所提到的情况还有待双方进一步调查,加以妥善解决。

  中国“鞋盾牌”应战欧盟“连环箭”

  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指出,欧盟此次对我国鞋类产品的

反倾销调查将是一发“连环箭”,第一支箭已径直射向劳保鞋,但其目标却不仅仅局限于此。据悉,7月中旬和9月初,欧盟的第二、第三支箭将直指我国出口量大的纺织面料鞋和皮面皮鞋,由此将影响到我国大部分以出口为主的制鞋企业。

  ·中国鞋企赴欧盟紧急抗辩 可能被征临时反倾销税

  ·不打不相识:中国西班牙鞋界“补伤”谋求双赢

  ·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