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凭处方销售药品从原定1万种缩减为700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医药零售企业迎来政策曙光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原定于下月初开始实施的1万种限售药品将缩减为700种,50%的利润流失也直接降为了10%。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公布《凭处方销售的药品名单》,对于目前正处于寒冬的医药零售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新公布的《凭处方销售的药品名单》中,将原定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1万种凭处方购买即限售药品,调整为11类700多种药品。此次限售名单中公布的药品包括注射剂、二类精神药品、精神障碍治疗药、抗病毒药、肿瘤治疗药、含麻醉药品等药品。从明年起,药店出售以上药品时须凭医生处方。

  700种,看似是个不小的数字,但实则与药店关联不大。在新名单中,处方药大概只占到药店药品总量的1/3。更重要的是,作为药店经营大头的治疗心脑血管类、

糖尿病类等慢性病的药品也不在此次限售之列。

  此前,由于担心明年处方全面限售,多数药店和批发商处于观望状态。特别是一些“危险种类”,药店都没有大量进货,或者停止进货,这对药店来说也是不小的损失。如今,对于新名单的出台,多数药店都表示,或补充进货或追加品种。“政策对我们是一种鼓励。”广州海王星辰总经理赵东强表示。

  对于药店来说,这是年终的一个意外礼物。2005年,全国最“光鲜”的三九连锁药店倒下,医药零售企业中50%以上都处在亏损境地,全行业利润率不超过2%。

  对于医药零售的惨淡境地,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国家

医疗改革矛头指错了方向,药店成了医院的“替罪羊”。17次药品降价,1万种药品限售,在新名单公布之前,有经营药店的人士曾表示,如果限售令严格执行,明年将是药店的倒闭年。

  而这一次700种药品限售名单,似乎可作是一个医疗改革和

药价改革的转折点。比如从种类看,90%都是在医院销售,“新的限售名单显然不是冲着药店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