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热点:尼日利亚有油不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非洲国家尼日利亚南部石油城市哈科特港12日发生客机空难,100多乘客遇难。这是该国7周内的第二宗死亡百人以上的空难。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世界第7大原油出口国,但石油并没有给国家带来富裕。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负债国,60%以上人口生活在每天1美元收入的贫困线以下。贫困导致匪徒横行,尼日利亚的地下人体器官市场十分活跃,以摘取器官为目的的凶杀案有增无减。

  尼日利亚有油不富,重要原因是没有掌握石油开发技术,无法建立自己的石油产业,石油勘探、开采全都依赖外国,任由西方国家扼住自己的经济命脉。堂堂产油大国,只有一家炼油厂勉强处于半开工状态,连汽油供应有时都不能自给。本国官员与外国石油巨头勾结,借石油勘探许可证分配大发横财,巨额石油财富只是肥了少数政客、军阀,多数民众无缘分享。前总统阿巴查统治期间,他本人就搜刮了几十亿美元的财产,导致国家经济衰退,债台高筑。在透明国际公布的2004年全球各国腐败排行榜上,尼日利亚名列第三。

  由于国家贫穷,尼日利亚的私人航空公司的机队,买的都是欧美国家淘汰的20年以上机龄的二手机,有“老爷机队”之称,各大机场设施残破不堪,空难频频便不足为怪。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